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回顾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10-08

哲学学院03级博士生党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小结

9月6日晚七点,我院党委召开了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本支部的学生党员们热烈地响应了这一号召出席了本次动员大会,由此揭开了本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各项活动的序幕。根据党中央的号召以及校党委和院党委的具体部署,本支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个阶段中主要是以理论学习为主,从总体上来说,这次理论学习的内容十分丰富、形式也比较多样,既包括党课、各种专题讲座,又包括在支部内开展的集中学习与讨论以及党员在自学中撰写相应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除此之外,本支部已经计划在下周开展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即通过参观傅家坡烈士纪念公园来“缅怀先烈、发扬传统、提升自我”,并将在“十·一”期间开展以“举手之劳”为主题的社会公益活动。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个阶段已持续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鉴于时间之长、内容之多、投入之大,因此,本支部就从以下几个方面具体回顾一下我们已经取得的成果:

第一,本支部积极参加了校党委组织的各种专题学习。本支部中有将近百分之八十的党员作为代表参加了这些专题学习活动,并且做了详细的会议记录。如部分党员代表于9月11日下午在人文馆主厅听取了顾海良书记的报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报告中顾书记结合自身的体会提出关于构建和谐武汉大学的几点思考,包括学校领导班子更加团结、创新办学理念、协调“五学”、密切联系党群关系、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观念、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和战斗保垒作用等等,让我们在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充满信心的同时,也明白了作为一名武大学子特别是学生党员的责任。9月13日,在同一地点,我们又如沐春风般地听取了周叶中教授所作的题为《关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在报告中,他宣讲了我们党在当前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及其转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以及怎样用宪法思维来执政,令我们对党的执政理念及其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获益匪浅。而9月16日徐正榜馆长给我们作的题为《珞珈丰碑――缅怀武汉大学早期的优秀共产党人》的报告,则让我们清楚了武汉大学历史沿革及党组织发展概况,并感受到了我校早期优秀共产党人的风采,我们每一个与会者都以身为一个武大人、身为武大数万名党员中的一员而深感自豪。面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如果不清楚这种机遇与挑战,我们就无法更好地来报效祖国,无法更好地来保持我们的先进性,而陈继勇教授在9月20日作的《中国入世近四年来的回顾和展望》报告则为我们阐释了这一新形势,他以详实的资料及严谨的论证,以中国入世近四年的巨大变化证明了中央加入世贸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同时还分析了我国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前景展望与对策措施,让我们的眼界大为开阔。

第二,本支部积极响应和参与院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包括“坚持马克思主义,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及“共建友爱,奉献青春”社会公益活动等等。特别是此次主题征文活动,本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几乎每位党员都踊跃撰稿,并且在这些征文中不乏新颖、独特的观点。比如,有的党员认为“21世纪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关键时期。它既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种种挑战,同时也将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全面和长足发展的时期。这就需要建立具有中国气派、中国特色,反映中国实际又能指导中国实际的哲学社会科学。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时期,我们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蓄积力量、提高自己,在基础理论研究,在事关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还有同志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也同样面对着如何中国化的问题,也同样面对如何由一种外来文化变成本土文化的问题。不同的选择会带来不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哲学对自身未来道路的选择同样将影响中国未来的社会发展,影响到小康社会的理念能否实现、以及在何种程度上实现。因此,作为一名未来的哲学工作者,贴近真正的现实生活将是我至高无上的义务,而超越这种现实所进行的哲学思考将成为我为之骄傲的责任。”

第三,本支部内部组织的集中学习,党员的签到率比较高,并且大家表现出了较大的热情,常常围绕一个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如9月22日的集中学习中,各位党员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和关于师德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讨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时,有同志认为“政治思想教育是有必要的,但形式非常重要。世界上每个国家都需要对其公民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因此,培养爱国主义是很有必要的。但仅仅以上课的方式就过于枯燥了,可以寓教于乐,以电影、电视等更为多样的形式来宣传自己的国家、民族情感”;还有同志认为“除了对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的宣传之外,还应培养广大学生党员对国家体制、对宪法等根本性东西的认同感。‘依法治国’等还停留在理念上,并未完全执行。总之,应该对大学生进行最新的、最前沿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大学生了解我党如何以科学、以法来执政,使心贴着党走。”在谈到“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问题时,大家的发言积极踊跃,争论激烈,有同志认为“高校改革首先是高校的扩招,招生规模年年增加,录取比例从1:10发展到1:2。对此的批评很多,其中一种就是把教育产业化,把教育变成带动经济发展的工具。扩招导致了师资力量的严重不足,教育质量的部分下降,教育费用的相应增加,并且贫富分化的拉大使得一些贫困子弟难以受教育。教育部虽已决定拨款扶助贫困大学生,但仍是远远不够的,并非所有贫困生都可以拿到这笔钱。”还有同志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达到什么水平同高等教育的改革密切相关。大学生有优越感,当国家对教育实行高收费时,他们会感到金钱对于人生观、世界观的影响。因此,应该通过政策来引导大学生的思想境界。高校改革要讲求实际,如果把教育完全市场化,会带来一些严重的问题。”最后关于师德建设的问题,大家都一致认为,我们日后基本上都要做老师的,“师德建设”非常必要,我们都要做“为人民服务的教师”,还要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要达到这样的标准,我们必须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还要提高教学水平,同时要掌握最先进的通讯方式,多关心时事,随时与学生保持全方位的联系,与学生打成一片。

总而言之,本支部通过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学习和参与,同志们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感受,提高了自己的思想和理论水平,为转入下一阶段的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可以说,对我支部的每一个党员来说,第一阶段的学习不仅让我们认识到了这次活动的必要性,而且还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促进我们去思考。目前,在支部内部,大家对国家时事的讨论热情高涨,对国家未来的前景更是积极乐观。而作为支部来说,虽然只是第一阶段的学习,但也通过这些活动,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支部的风貌有了较大的改观。

不过,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就支部每一个成员来说,要想进一步在思想上、政治上、纪律上得到提高,仍需下一步阶段活动的进行。仍有个别同志,由于没有处理好专业学习与政治学习的关系,导致效果不佳,所以仍然有学习任务需要补足。我们坚信,到下一阶段的学习与活动之后,本支部及所有成员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哲学学院04级博士生党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小结

哲学学院04级博士生党支部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第一阶段中,认真进行了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并进行了三次集中讨论学习。每次学习,都是在事先通读一篇文件材料的基础上展开,先明确主题精神,再就共同关心的问题集中讨论,相互交换学习心得,解决思想困惑。通过学习,大家感到收获颇多。

9月8日学习的是《中共中央关于在党内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经过讨论,大家多倾向于认为,保持共产党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最根本的是制度建设,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我们不能因为目前的制度还不够完善就以此作为自己懒惰懈怠、不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借口。虽然我们不是制度的制定者,但是任何制度都要通过人的行动才能贯彻落实,因此个人都不是被动无力的,不仅用亲身实践贯彻落实党的正确制度和政策,而且落实党先进的思想精神,是每个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9月15日学习的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尤其是党员的个人利益和党与人民利益的关系问题,是本次讨论最有特色的部分。有同学认为,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在理论上容易形成认识,而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很难。另有同学回答指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不能把个人利益和党同人民利益对立起来,应当把党和人民利益内化为个人的精神利益、精神价值,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到自身价值的实现。还有人接着提出,这种价值内化的方式有主要四种:首先要树立崇高的理想,然后要做到慎独,时时反省检查自己,再次党员之间要互相监督、互相批评,最后,要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的批评和赞扬中我们能汲取改正错误的勇气和奋发向上的动力。

9月22日学习的是《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大家结合自己专业实际,畅所欲言。有同学从马克思主义谈起,提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科学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两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从事研究和批判的思想起点和价值、逻辑前提,其基本核心是人道主义批判精神和实践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从哲学到科学的过渡、中介理论;马克思主义科学则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的一般规律,为我们确立了实现共产主义的理论信心。大家一致认为,今天,我们要坚持马克思的思想原则和方法,坚持哲学的前提批判精神去分析社会现实问题,考察当代人类各种实践活动相互交织产生的辨证矛盾及其效应,对当代中国社会转型过程、全球化、现代性展开批判,促进人们的思想观念、思想方式更新,塑造新的时代精神,推动社会进步。这一目标虽宏大但绝非遥不可及,只要我们有敏锐的问题意识、真诚的现实关怀、扎实的知识基础,就一定能为这座宏伟大厦添砖加瓦。

9月25日是依据胡锦涛提出的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六条基本要求,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谈如何发挥党员先进性。大家讨论得出的共识是,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和精神境界,而这一要靠理论学习,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二要关心社会现实,增强时代责任感。三要学习历史上和现实中的先进模范党员,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动力。四要和群众打成一片,从群众的期望和评价中明确自己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第五党员中要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风气,以批评促进步。在提高修养的基础上,我们要把自己所学服务于现实,当然是学术而非媚俗的方式服务于现实。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关心群众,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不能以不是本职工作为由放弃党员的责任。

通过第一阶段学习,大家普遍感到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高,交流讨论使相互间都受到鼓舞,党的学习任务基本上圆满完成。

哲学学院05级博士生党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小结

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的十六大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2004年11月7日,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2005年1月5日至6日,中央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武汉大学响应中央的号召,很快进行了细致而扎实的工作。在这样轰轰烈烈的学习教育环境中,哲学学院对于学生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安排,做了大量工作,有着比较细致合理的日程安排。我们2005级博士班党支部积极配合,热烈讨论,踊跃参加有关教育学习活动。下面就我们支部第一阶段的教育学习活动,谈一下学习体会和认识。

一、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日常活动,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9月8日至9日,是新生开学时间。9月10日,开学第一天,哲学学院党委即在学院报告厅举行了2005级研究生新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会,随后,2005级博士班党支部即宣告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集中教育学习活动。

哲学学院制定了详细的教育学习活动日程,第一阶段学习从9月7日到23日,共17天。在这一阶段,我们支部分别于9月10日、15日、22日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等,学习时间六个多小时。下去自学5个小时,主要学习《“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曾庆红同志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俞正声同志、陈训秋同志、宋育英同志在全省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上级党组织文件和有关领导讲话精神等。

通过对这些内容的集中学习和自学,全体支部党员搞清楚了如下几个问题:

第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全体支部党员,清楚认识到,党先进性建设是关系到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通过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善执政使命。

第二,明确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在《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中,中央明确提出,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第三,支部全体党员已清楚认识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和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正如胡锦涛同志所强调的如下几点:(一)支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二)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三)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四)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五)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六)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第四,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活动,支部党员通过重新细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反对自由主义》、《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等,增进了党员意识,增强了党性观念,提高了党性修养。

第五,支部选派代表参加全校组织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并作了及时的沟通与酝酿讨论,懂得了新时期和平稳定的生活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必然性,革命传统精神十分必要以有效、有力的方式代代相传。

二、支部全体党员结合本专业特点,增强了理论知识学习的兴趣

哲学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安排,除了思想发动环节、学习培训环节、自觉自学并撰写学习心得,还有就是专题讨论环节。2005级博士班党支部的全体党员,都能及时撰写心得体会。而且每次集中学习之后,专门拿出时间进行热烈的讨论,深化了对学习内容的认识。并且讨论往往结合各位党员同志所学的专业特点,这又大大增强了全体党员同志对理论学习的兴趣。这样,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中,我们2005级博士班党支部集中学习的时间已达到15个小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