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领导慰问余志宏先生的家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1-01

10月20日上午,哲学学院党委陈祖亮书记、徐萍副书记,带领学生代表一行四人到余志宏先生的大女儿余西谛老师家中进行慰问,并商谈余志宏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相关事宜。

余志宏先生一生为党为国立下重大功勋,对武大哲学学科的重建也作出重大贡献。1949年,他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成功策反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潜,是湖南和平解放的功臣,其事迹被列入《中共党史人物传》(第26卷)。1954年,他到武汉大学任党委副书记兼副教务长,1956年辞去校部职务,协助李达校长重建哲学系,任系副主任兼党总支书记。1962年起接替李达任系主任。

陈祖亮书记一行人来到余西谛老师家中,一番寒暄后表明了来意。2013年,哲学系重建后的首届和第二届校友返校聚会时提议,在武大哲学学科重建60周年之际举办余志宏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此提议当时就受到哲学学院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年是哲学学科重建60周年,也是余志宏先生诞辰100周年,学院向学校提交了举办纪念活动的报告,并得到学校的批复。现在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启动。陈书记一行就余志宏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的相关情况与余西谛老师进行了充分沟通,并诚挚邀请她及其他家属出席座谈会。余老师之前一直在外地,前不久才回到学校,得知这一消息她非常感动。她回忆起父亲在世时的一些工作和生活细节,令在坐的每一位无不动容,感动于先生的功绩、贡献和高风亮节。

由于余志宏先生在湖南革命时期是地下党身份,且在文革时期受迫害屡次被抄家等,能留下来的相关工作生活资料非常稀少。余老师拿出仅存的珍贵照片、手稿、文件等,向陈书记一行讲述父亲的点点滴滴。“我小时候还不记事,但就记得总是搬家,后来也才知道父亲那时候是地下党组织的重要接头人,父亲从来不跟我们说这些事。”“我跟父亲交流甚少,但是他的为人处世一直影响着我。父亲在武大的时候,看家里生活条件还过得去,两次放弃了加工资的机会甚至还降了工资。总把配给的黄豆、油给那些缺乏营养的职工们送去。我的母亲虽然也腿都肿了,但是他没有把那些配给物质留到家里用”……“后来父亲在文革期间被打成‘武大三家村’的黑帮,但他从没在我们面前抱怨过,从未对党怀疑过,在去世前跟我们说:‘我的问题总有一天会弄清楚’。最终1980年平反并在宋卿体育馆举办了追悼会,来了很多人。”

余志宏先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他是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协助李达重建哲学系,在教学研究、队伍建设与学生培养等方面做了很多细致和有成效的工作;他是一位高尚的道德楷模,不计个人得失,关爱师生,坚持真理,勇于担责。余志宏先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缅怀和学习!(张昭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