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德国特里尔大学卜松山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1-07

11月2日,德国特里尔大学世界著名汉学家、美学家卜松山教授应邀在我院作了题为“文化的认同与糅合性——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文化与美学”的学术报告,这是哲学学科重建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报告由邹元江教授主持。我院美学专业的硕博士生和其他院系5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卜教授结合当今国际学界关于文化与身份问题的讨论,深入探寻了中国从传统到现在的美学之路。他首先指出,现今文化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即地区性和全球性的文化争议,以及普遍主义与特殊主义的复杂关系。之后,他分析了传统中国美学的基本特点及其在全球化背景下西方美学思想对中国美学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他认为,中国传统美学具有“含蓄”、“灵动”、“和谐”等特点,这些特点是认同中国文化身份十分重要的元素。但在现代与西方思想邂逅的过程中,中国美学家们却将主要精力用于探讨从欧洲历史文化中衍生出来的“美”或“悲剧”等范畴,这使中国美学在很大程度上背离了自身的传统,虽然也有一些对西方思想若干创造性的误读。卜教授指出,在当今有关文化与身份讨论的语境下,中国美学家对西方美学思想的因循,导致了现今中国美学界在接受与创新、传统与现代等问题上的紧张、矛盾的心理。他推测,目前中西文化间的邂逅仅仅是全球化时代的一个新维度,艺术家们不断在不同文化和传统及他们多重身份的创作中协调自身,这或许将导致新的艺术及美学的混合模式的形成。

整整两个小时的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卜教授又耐心详细的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理解超现实主义绘画作品《文化文化》,如何重塑中国文化的身份等问题。(文:耿冉 摄影:宋柏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