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革命前辈,立志求真”——纪念“余志宏同志诞辰100周年”扫墓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1-08

11月3日上午,哲学学院党委徐萍副书记带领哲学学院研究生党员代表,前往武汉市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扫墓。本次活动特邀余志宏同志的长女余西谛老师参加,随行的还有哲学学院荣休教师徐瑞康。师生怀着对余志宏先生的敬仰之情扫墓,寄托无限哀思;老师们深情讲述余志宏的往事与功绩,青年学子深受教育和鼓舞,认真思考在新时期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纪念和缅怀余志宏先生。

 

在前往烈士陵园的途中,徐萍副书记向学生代表介绍了余志宏先生生平,重点讲述了其在湖南和平解放中的功绩,以及对武大哲学系重建作出的突出贡献。徐书记给同学们介绍,余志宏先生1948年执行中共湖南省工委的任务,成功策反了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潜,最终1949年湖南宣告和平解放,他立下了大功劳。抗战结束后余志宏没有选择一官一职而是要求在湖南大学教书,后来应李达校长之邀,协助重建武汉大学哲学系,在哲学系的师资队伍建设、教材编写等教学工作的组织、学生培养各方面作出卓有成效的努力。他关爱师生,深受师生爱戴,多少年来一直令大家无限感怀。

 

与余志宏先生共事长达十余年的徐瑞康老师在烈士陵园门口满怀深情地向同学们讲述往事,表达对余先生的怀念和爱戴。徐老师称赞余志宏先生关爱师生,国家分的黄豆和油总是留给有需要的老师;淡泊名利,不论资排辈,为了让更多工人涨工资主动要求降工资;追求真理,坚持一分为二的方法看问题。徐老师意味深长地对同学们说:“只有了解余志宏先生对党和人民、对武大哲学系作出的贡献,我们今天的扫墓活动才有意义。他与李达被写入《中共党史人物传》,这是我们哲学系的骄傲;余志宏先生理想崇高又坚持真理,这值得学习和纪念!”                         

大家跟随余西谛老师走到余志宏先生墓前,清理墓碑,敬献鲜花,寄托哀思。余老师用湿布轻擦墓碑,同学们一起清理周边散落的枝叶。余老师回忆起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大家都不禁感动落泪。师生依次来到余先生的墓前,怀着无比景仰的心情鞠躬致敬。余西谛老师说:“父亲其实沉默寡言,他从不说自己的贡献,也从未抱怨过受到的不公,临走前还安慰我们说,他的问题最终一定会弄清楚的。他为人正直,他的为人处事方式一直影响着我和妹妹。” 墓旁青松苍翠,墓碑一尘不染,党章依然鲜亮,白菊和黄菊整齐地放在墓前,墓上刻着余志宏先生的诗,“丹心夜夜照明月,未记生前死后名”。愿逝者安息。

在返校途中徐瑞康老师分享了他在扫墓前夜写的短诗,“革命前辈,立志求真”,这是对余志宏先生一生的高度概括。余志宏先生把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他不畏艰险、倾其所有、一心为公的高尚精神永远留在后辈学子心中,激励大家前行。

                            哲学学院2015硕士党支部:郜一芝  许元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