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文化心理学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1-11

11月5-6日,第二届文化心理学高峰论坛暨2016年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文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武汉大学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文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以及武汉华夏心灵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是哲学学科重建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年教授担纲大会主席。此次会议吸引了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心理学工作者。

在开幕式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发表了致辞。他回顾了武汉大学心理学科与哲学学院的历史渊源,肯定了这个有着历史底蕴的年轻心理学系的发展成就,并表明哲学学科愿意与心理学科共同发展文化心理学的决心。

随后,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候任会长、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会长汪新建教授发表了讲话。他对首届文化心理学高峰论坛进行了回顾,并对此次论坛寄予了厚望。他希望通过此次沟通交流和学术研讨,开展学术批评,激发学术灵感,提高学术品味,把社会心理学及文化心理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发展推进一步。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社会文化心理学与文化发展”。 在5日和6日上午,彭凯平、俞国良、辛自强、佐斌、侯玉波、郑全全、赵玉芳、汪凤炎、郭永玉、王沛、张掌然、郭本禹、张建新、钟年等14位国内文化心理学专家在大会上做主题报告。报告所关注的议题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都令人耳目一新。既有对心理学发展前沿研究的理论探讨,如彭凯平《文化基因组学的心理学意义》、赵玉芳《群际威胁对自我的影响研究》、王沛《威胁性信息的加工敏感性:ERP的证据》;也有对不同大众群体社会心理的应用性研究,如俞国良《不同阶层社会心理学预期与社会舆论的作用》、辛自强《社会身份信息对信任的影响》,佐斌《当代中国大众文化中的价值呈现》、张建新《Social Mind and Its Moderates and Autonomy》;还有对于中国本土文化心理的研究,如侯玉波《批判性思维与中国人创新行为》、郭永玉《道家人格初探》、郭本禹《精神分析中文语之文化意蕴》;同时也有学者们对于文化心理学学科发展的思考,如郑全全《对跨文化心理学的一点思考》、汪凤炎《做个胸怀中国文化的心理学研究者》、张掌然《比较哲学视野下的文化心理学》、钟年《从比较到应用:文化心理学的文化学根基》。

5日下午的学术交流会场包含了14个讨论组和10个专题研讨会,共分享和交流了200余篇文化心理学领域的论文。与会专家学者就文化心理学的理论建构及方法论、民间文化心理学、中国文化下的老年心理学、社会冲突与社会认知、本土心理学、跨文化心理学、文化与心理健康、特殊人群心理以及应用心理等一系列心理学界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热烈讨论。

在11月6日中午举行的闭幕式上,钟年教授对与会人员及工作人员表示了真诚的感谢。他说,此次论坛的关键词是“时间”,会议筹备时间虽短,但报告时间却长,充分展现了当今心理学界的学者与学人对于文化心理学的热情与信心。最后,国际心联执委、中科院心理所张建新研究员发表了致辞。他感谢论坛搭建起了一个包容并举,兼收并蓄的学术平台,开拓了一条全新的学术道路,让不同的心理学学科精神在同一个平台上得以展现,加强了本土心理学的学科凝聚力。同时,他表示,在当今中国强势崛起的浪潮之下,中国心理学应当百花齐放,心理学工作者应当共同努力,在理论创新和基层应用两方面更进一步,响应国家号召更好地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在国际心理学的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