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大哲学学院师生和校友纪念余志宏同志诞辰100周年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01

 

张昭智、汪晨曦

 

2016年11月28日上午9时,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第六会议室,隆重举行了余志宏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与会代表通过回顾余志宏同志的生平事迹,表达了对他的景仰和追思。

座谈会由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到会并致辞。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余志宏同志的家属代表、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副书记龚文德、徐萍等教师代表、哲学学科恢复重建后的首届和第二届校友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

座谈会开始前,与会代表集中观看了短片《追求真理为党为民务实肯干》。短片分为三个篇章,分别介绍了余志宏同志生平大事记、在湖南和平解放中的功绩,以及协助李达校长重建武大哲学系,大家共同回顾余志宏同志伟大的人生征途,重温他独特的人格魅力。

 

暖场视频剪影

 

“他求真务实、奉献进取、温暖他人、坚持真理不动摇,值得我们敬佩”

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代表学校对余志宏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余志宏同志在哲学学科建设乃至中国革命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求真务实、奉献进取、温暖他人、坚持真理不动摇,值得我们敬佩。”骆书记提出,在重温前辈事迹,缅怀余志宏同志之余,“我们要学习和弘扬余志宏同志的高尚品格和精神,更好地发展我们今天的事业,为社会发展与国家进步奉献我们武大哲学人的智慧与力量!”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讲话

 

“入虎穴,闯龙潭,尽显英雄本色;忠于党,忠于民,坚持理想信念”

朱传棨老师对余志宏同志的一生作了全面介绍。从早年的求学生活谈到为党的事业竭尽全力。为了湖南和平解放,他不顾个人安危,入虎穴,闯龙潭,尽显英雄本色;再到兢兢业业重建武大哲学系,他积极筹建师资,组织教研室编写讲义和教材,培养和关爱师生。他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理想信念。朱老师以详实的材料与大量的事例,介绍了余志宏同志为党为民、追求真理的一生。他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余志宏主任办好哲学教育的精神,继续办好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朱传棨老师发言

 

“您高尚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我们永远怀念您!”

余志宏长女余西谛老师作为家属代表发言,她讲述了余志宏同志在策反程潜时始终站在斗争的第一线、早就将生死置之度外;她细述父亲在生活中表现出的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共产党人作风;她追忆父亲在文革期间敢于承担责任、坚持真理的崇高气节。余西谛老师满怀深情含泪回顾往事,小到为坐月子的同事送去炖母鸡,大到为国贡献力量促进湖南和平解放,她谈及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令在场的人员无不动容。

 

余西谛老师发言

 

在随后的自由发言环节,与会代表们怀着无比激动心情纷纷发言。他们针对余志宏同志的事迹进行补充和讲解,抒发对余志宏同志深切的怀念和景仰之情。

 

“余氏诞生百周年,马学展开创新篇,重教爱学树典范,高风亮节永流传。”

黄钊老师在发言中说,余主任重视教学,重视科研,为人厚道朴实,爱护学生。他提到自己在校期间,余志宏主任曾多次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情况,鼓励他要好好学习,做出贡献,平实的话激励着他进步求真。黄老师朗诵了他特为余志宏诞辰百年创作的诗歌来缅怀:“余氏诞生百周年,马学展开创新篇,重教爱学树典范,高风亮节永流传。”

 

黄钊老师发言

 

“是湖南和平解放的功臣,是重建武大哲学系的元勋”

曹仁杰校友重点谈了余志宏同志的两大功绩。余志宏同志解放前就任湖南策反小组组长,不顾个人安危,是湖南解放的功臣。余志宏同志在武汉大学紧抓教学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是重建武大哲学系的元勋。他表示自己是这两大功绩的受益者和见证者,在余志宏同志的言传身教中感受到其崇高的品格,“感谢能够在哲学系度过了16个春秋,走过了生命最旺盛的时期。目前武大哲学的发展有目共睹,弟子们在各个岗位尽忠尽职,恩师应含笑九泉。”

 

曹仁杰校友发言

 

“呕心沥血重建武大哲学,的确是历史的丰碑”

王寿昆校友声情并茂忆及当年余志宏同志完善办学指导思想、周密建立爱国爱党的马克思阵地;建立高水平师资队伍,紧抓教研室工作,亲力指导教研室做科研,重视教学与学生思想教育相结合等往事。“余志宏同志呕心沥血重建武大哲学,的确是历史的丰碑。”

 

王寿昆校友发言

 

“学习他一心向党,尽心尽责还有崇高的革命精神”

党史研究专家宋镜明老师在发言中特别提到,我们除了要重视余志宏的突出贡献之外我们还要学习他的精神。余志宏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党员,为湖南和平解放做出了历史性的功绩:在策反程潜和程明仁的过程中,有勇有谋,将生死置之度外,表现出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是我们永远的楷模。他提出纪念之余也要学习他一心向党、尽心尽责以及崇高的革命精神。

 

宋镜明老师发言

 

“余志宏关心同志,关心他人,伟大的人格魅力值得我们尊重和发扬”

罗萍老师言辞恳切地表达了对余志宏同志的怀念和对家属祝愿。她说,余志宏关心同志、关心他人,其伟大的人格魅力值得我们尊重和发扬。

 

罗萍老师发言

 

“为党分忧,勇于承担责任”

雍涛老师充分表达了对余志宏同志的敬意,并认真反思自己。他说今年是武大哲学学科重建60周年,余志宏同志诞辰100周年,也是文革结束40周年。李达同志和余志宏同志在引进教授、选拔和培养青年教师方面,为重建哲学系做出了巨大贡献。文革期间余志宏同志一分为二地看待毛泽东思想就很不简单,还为党分忧,勇于承担责任,甚至登门谈心、道歉。

 

雍涛老师发言

 

“实现中国梦,要呼唤和发扬余志宏无私奉献的精神。”

李少白校友认为今天的座谈会意义重大,当前我们要学习、呼唤、传承余志宏精神。余志宏主任坚守忠诚和“不忘初心”表达的意涵是一致的。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能只发展经济,更要实现人民的精神觉醒。正值武大哲学重建60周年,余志宏同志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典型,我们要发扬余志宏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

 

李少白校友发言

 

“余志宏是一个值得我们敬佩和铭记的人”

杨庭芳老师通过讲述与余志宏相处细节,表达对他的感谢。杨老师从人大毕业回来以后,余主任细致指导他工作,“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品格也影响了他。余主任在困难时期,主动降工资,把粮票给有困难同志,确实让人敬佩。

 

杨庭芳老师

 

铭记余志宏在湖南和平解放中的特殊贡献,感谢恩师循循善诱

王济时校友表达对余志宏感谢之余也对大学培养人才提出了希望。他说,作为当初解放前的社会一员,要回来感谢余志宏在湖南和平解放中作出的特殊贡献,还要感谢余志宏恩师的循循善诱,学校的大力培养。希望武大哲学学院成为世界一流,培养艰苦为国的人,将余志宏精神发扬光大,实现中国梦,而不是培养在官场里投机向上爬,在钱堆里滚来滚去的人。

 

王济时校友

 

“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一以贯之,处处为人民大众和他人着想的真人”

哲学学院老书记、离休干部、57级校友黄德华评价余志宏是个品德高尚的真人。与余志宏交往时间10多年,认为余志宏是个处处为人民大众和他人着想的人,文革期间还是一心想着正义和群众必胜,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一以贯之。余志宏不仅是和平解放的大功臣,还是个品德高尚的真人,关心他人成长。

 

黄德华老师

 

“我只做一件事,那就是感恩余志宏”

中青年校友代表周中华感动于余志宏同志的功绩与品格,他自写了现代诗《我懂》。诗中他感谢余志宏老师,以及无数位像余志宏一样的老师们的辛苦栽培,“幸好有他们,那是一个星光灿烂的群体。我不曾与他见面,他却让我重获独立和新生。我懂余志宏是恩人,是物欲横流的世界中的标杆。”

 

周中华校友发言

 

陈祖亮书记在座谈会上转达了陶德麟等老师对座谈会的祝贺,并代为转告了对余志宏同志家属和代表的问候。

 

座谈会代表合影

 

“学习余志宏精神,推动我们工作进展”

陈祖亮书记总结时说,今天座谈会对大家是一次心灵和思想的净化。我们纪念余志宏同志诞辰100周年,缅怀纪念他、肯定他功绩的同时,更应该学习他的精神和高尚品质。学习他对马克思主义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习他理论上的高度清醒与自觉并因而对真理的执着坚持与追求,学习他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特别是要学习他把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和对党的忠诚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体现在言行中、体现在工作细节中。我们要秉承这种理想和信念,并转化为工作动力,继续推进学院建设,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学院更好发展。

 

 

人物资料卡

余志宏, 1916年生于湖南醴陵,1972年去世。1935年高中毕业,回到醴陵任第二高级小学教师。1937年考取广州国立中山大学经济系,后决心放弃学业,投身抗日救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踏上了革命之路。1947年,在周里(解放后任湖南省委书记)的直接领导下开展统战工作,利用为湖南省王东原主席做文字工作的身份,积极收集军政情报。1948年担任湖南省工委策反小组组长,成功策反程潜,实现湖南和平解放。1949年,任湖南大学军代表兼秘书长。1954年任武汉大学临时党委副书记,兼副教务长。1956年辞去校部职务,协助李达重建哲学系,任哲学系党总支书记,兼副系主任。1962年接替李达担任系主任。1972年去世,享年56岁。

 

余志宏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圆满落下帷幕。这不是结束,余志宏精神的星星之火,正在新时代散发出不一样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