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著名马恩研究学者大村泉教授、Rolf Hecker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19

国际著名马恩研究学者、历史考证版马恩全集(MEGA2)编辑专家大村泉教授和Rolf Hecker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12月12日晚在学院南楼114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这是我院哲学学科重建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赵士发教授主持讲座,青年教师盛福刚担任讲座翻译。

大村泉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德意志意识形态》原创者问题的实证性研究和结论”的报告,就国际研究界关心的《费尔巴哈》章马恩写作分担问题提出了自己新的见解。他首先回顾了先行研究中关于此问题的学说史,如古斯塔夫・迈耶尔(Gustav Mayer)的“共同执笔说”,梁赞诺夫的折中案以及广松涉的“恩格斯主导说”,然后对比了同时期恩格斯单独写就的《普鲁士出版法批判》手稿(收录于MEGA2Ⅰ/3)、马克思单独写就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收录于MEGA2Ⅰ/2),分析了马恩不同的写作特征。指出《费尔巴哈》章后半部分即时异文的数目远远超出了恩格斯的单独稿,甚至多于马克思的单独稿,并且存在多处如das和dass等同音异义词的笔误,定冠词不定冠词的删改数量也是同时期恩格斯单独稿的十倍。《费尔巴哈》章手稿大部分是恩格斯的笔迹,但却没有反映出恩格斯的写作癖好。大村教授认为《费尔巴哈》章的基底稿是由马克思口述,恩格斯笔记作成的,并进一步提出《德意志意识形态》全部手稿都是由马克思口述恩格斯笔记的可能性。

Rolf Hecker教授作了题为“关于马克思研究的综述”的报告。他以新MEGA2第Ⅳ部分的编辑为主线,介绍了马克思一生学术研究涵盖多个学科领域,几乎无所不包的研究素材(摘录笔记和旁注等),强调这些研究素材呈现不是彼此并列或先后承接,而是一种彼此渗透相互交错的面貌。Hecker教授从1840s马克思哲学研究的开端,1850s货币、金融危机和欧洲外交政策,1860s政治经济学的体系化,1870s社会、经济和自然的统一等四方面,向我们展示了马克思在不同时期学术研究的兴趣点以及涉及哲学、经济、自然、社会、政治、国家和法、艺术和文化等百科全书式的摘录笔记。

讲座后,我院师生就马恩手稿的写作过程,MEGA2的编辑进度,马克思的家庭生活等热点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两位教授也表达了今后愿意与我院加深学术合作交流的意向。

大村教授现为日本东北大学名誉教授兼任清华大学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研究中心学术副主任,Hecker教授现任柏林MEGA2编辑促进委员会的主席。讲座前两位教授向我院资料室赠送了两人合著的Familie Marx privat(Akademie Verlag, Berlin 2005),收藏于日本东北大学图书馆的马克思自用本《哲学的贫困》(CD版)以及带有马克思亲笔签名的《资本论》第一卷首版(1867年)扉页的影印件等珍贵资料。(盛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