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哲学博士一级学位点被专家组评估为“优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27

12月19日,哲学博士一级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组莅临武汉大学,对哲学学院哲学博士一级学位授权点进行了评估,该学位点被专家组评估为“优秀”。

专家组由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山大学哲学系陈少明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唐正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系主任陈立新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郭晓东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曹峰教授5位专家组成,陈少明教授任专家组组长。

上午,评估工作会议在哲学学院南楼114会议室开幕。评估专家组成员,武汉大学副校长舒红兵院士,研究生院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高文波、主任秘书姜文忠,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院长吴根友、副书记徐萍等领导参加了评估会议,学院学评会委员郭齐勇、汪信砚、何萍、徐水生、邹元江、郝长墀、徐弢等教授也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高文波副处长主持。

首先,舒红兵副校长在讲话中热情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武大指导工作,并对哲学学院哲学学科的发展寄予厚望。他在致辞中肯定了学院的学科基础和近几年学科发展情况,希望专家们能够毫无保留地提出建议和意见,帮助武大把哲学学科建设得更好。随后,舒红兵副校长为五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吴根友院长做了学位点评估的总体报告。他从学位点基本情况、学科与人才培养特色以及发展规划三个方面向五位专家做了汇报。他结合学位点近五年来的各方面具体数据,详细介绍近年来学院在科研、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师资队伍、国际化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全面介绍了我院学位点的发展现状与学科特色,并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最后对未来五到十年学位点的发展做了规划与展望。

吴根友院长和与会教师回答了专家们的提问。5位专家肯定了学院的基本现状和改革的方向,重点就研究生分流淘汰、硕博课程的层次性和衔接性、指导目标和生源改善、基础硬件条件改善、博士生招生制度创新、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淘汰,国际化的实质和形式选择等方面提出问题。吴院长一一做出回应,他提到未来将更加注重学术精英培养和行业精英的培育,在博士生入学考试上进一步加强导师自主权等;郭齐勇教授等几位老师做出补充回应,表示会在跨专业学生的培养上尽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加强在国际交流方面双向的良性互动等。随后,专家们现场查阅了学院在课程管理、招生管理、培养管理和学位管理等方面的档案材料,他们对我院完善的管理工作及相关制度给予了极高的肯定。

下午,专家们现场考察了学院的资料室建设,高度肯定了学院在外文文献和图书管理上所做出的努力。随后,他们与师生、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评估专家组组长陈少明教授主持了座谈会。各教研室主任、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学院行政管理干部代表参会。学院师生与专家们一道,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专家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学院师生对于一些重要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如教师管理及职称评定、青年教师发展、研究生资格论文、博士生招生机制及招生公平等。

最后,专家组在集中评议后给出了评议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武汉大学哲学博士一级学位点培养目标设置合理,学位标准非常明确,学科建设很有特色,培养质量很高,达到了学位授权点的评估要求,最终决议的评估等级为“优秀”。武汉大学哲学博士一级学位点的建设,处于国内第一方阵的水平,在国际上也有重要影响力。建议在后续建设和发展中,得到学校“双一流”建设项目更大的支持,在办学条件尤其是硬件方面得到更多更好的改善。在推动哲学学科发展的相关政策等方面,更加尊重学科的特点。

闭幕式上,高文波副处长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对评估工作的支持和辛勤的工作。陈祖亮书记对研究生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也感谢各位专家的智慧、鼓励以及一直以来对我院学科建设的支持。他指出,我们自知还有很多不足,完成评估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评估后会将专家的意见加以落实整改,以后还将创造更多机会与兄弟院校进行学术交流。(张昭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