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萧萐父纪念馆开馆仪式暨首届学术交流会在乐山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1-05

12月28-29日,萧萐父纪念馆开馆仪式暨首届学术交流会在四川省乐山市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的萧萐父先生的学生及众多专家学者及萧氏宗亲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28日上午10时,萧萐父纪念馆开馆仪式在乐山市九天茶馆隆重举行。仪式由邬礼堂先生主持。

纪念馆副馆长夏毅首先发言。他说,继抗战时期武汉大学西迁乐山办学后,萧萐父纪念馆的建成在武汉大学与乐山之间又架设了一座新的沟通的桥梁。他代表纪念馆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萧氏族人及萧萐父先生的学生与相关专家学者表示欢迎。

萧萐父先生的哲嗣萧萌女士代表萧先生的家庭对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及乐山师范学院、乐山市以及九天文化公司对萧萐父先生纪念馆的设立与本次会议的召开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特别感谢萧万长先生为纪念馆题写匾额。她指出,萧萐父先生生前在人才培养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培养出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学人。萧萐父纪念馆的建成与在此成立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的教学实践基地,使得乐山也成为了新的中国哲学思想教育基地。她希望纪念馆能够成为中国思想界启蒙后学的一座殿堂,成为全国学术交流的重要驿站,希望诸位学人能够将萧萐父先生的思想传承并继续发扬光大。

萧萐父先生的学生、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说指出,萧萐父先生在国内乃至世界都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他为现当代中国哲学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萧萐父纪念馆的落成,在宣传萧萐父先生思想与学术成就、启发后学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首先感谢了乐山市嘉州长卷的萧研峰先生为设立萧萐父纪念馆做出的贡献,随后从四个方面阐述了萧萐父纪念馆建立的重要意义:第一,萧萐父先生生前力倡启蒙思想,在具有儒商精神的萧研峰先生所开设的茶馆中设立纪念馆,正好体现了启蒙精神与启蒙文化所倡导的知识精英与普通大众之间的血脉相连、密不可分的关系;第二,萧萐父先生作为四川乡贤,其精神遗产回归故里,其实是一种精神文化反哺现象的真实体现;第三,在地处游人如织的滨江区域的九天茶馆中设立纪念馆,体现了现代儒商的价值与情怀,是现代儒商以新的方式建设文化的体现;最后,纪念馆的设立,会加强武大学子、乐山本地学子与乐山、与嘉州长卷文化长廊之间的血脉联系,使得一代代的年轻学子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社会、理解并自觉传承文化。这些意义将在长期的社会实践过程中得以呈现,对当代社会的文化建设具有绵延流长的启迪和教化意义。

四川大学儒学研究院院长舒大刚教授说,业师金景芳先生曾于马一浮先生在乐山乌尤寺中创办的复性书院问学,与西迁乐山时期就读于武汉大学、并将蜀学研究带到武汉珞珈山的萧萐父先生有着同城问道的因缘。萧先生与金先生对于中国传统文脉的传承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我们应当感谢他们在身处万般苦难的时期以坚强的意志将道统与中华文脉传承至今。他表示,在《巴蜀全书》的编撰过程中,会将萧萐父先生的著作纳入其中,希冀能够让萧萐父先生的著作与思想在当今社会熠熠生辉,希望乐山与坐落于嘉州长卷九天茶馆中的纪念馆成为弘扬萧萐父先生思想的殿堂。

四川师范大学蔡方鹿教授回顾了他与萧萐父先生交往、受到指导的一些片段,认为能够受到萧先生的教育与指引感到非常荣幸。他充分肯定了萧萐父先生在其学术生命中对整个蜀学研究所给予的贡献。他认为,纪念馆的落成与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教学实习基地的设立,必将为萧萐父先生的学术思想与蜀学研究得以代代相传打下坚实的基础。

萧氏宗族代表、乐山市政协委员萧兰女士代表四川萧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作了发言,她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愿萧萐父先生的思想与贡献能够如长江一般源远流长,希望当代青年能够以萧萐父先生为榜样,不断奋勇向前。

随后,与会的领导及专家学者为萧萐父纪念馆进行了剪彩,并为萧萐父纪念馆、四川大学、乐山师范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及萧萐父先生雕像进行了揭牌与揭幕仪式。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讲述萧萐父先生生平及经历的专题片,参观了纪念馆。

28日下午与29日上午,在乐山师范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首届萧萐父先生学术研讨会。

乐山师范学院副院长杜学元高度评价了萧萐父先生在学术思想方面的重要贡献,并回顾了武汉大学与乐山师范学院之间的渊源。他指出,武汉大学与乐山师范学院具有历史上的血脉联系。武汉大学的援助为乐山师范学院的不断成长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可靠的保障。这两所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以期共同进步与发展。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为本次大会提交了学术论文。他们围绕萧萐父先生其人其学展开研讨,涉及萧萐父先生的精神遗产、学思特征及其思想的重要意义、蜀学主体精神、哲学史研究的“纯化”与“泛化”方法、儒学与日本现代化的复杂关系、王船山政治思想等,这些论题多是萧萐父先生学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妙论迭出,精彩纷呈,并与现场的乐山师范学院的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议之余,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乐山师范学院校史馆及坐落于乐山师范学院内的武汉大学西迁乐山纪念碑。

“漫汗通观儒释道,从容涵化印中西”,萧萐父先生于其有限的生命中在哲学及人文领域艰苦卓绝的探索从未止息。他在其漫长坎坷的学术生涯中力倡启蒙哲学,主张Logic(逻辑)与Lyric(情感)相结合的“双L情结”。他精于古体诗词,擅长书法篆刻,是一位具备全面人文修养与传统文人气质的诗人与哲学家,被誉为“我们时代文化自觉的灵魂”。萧萐父纪念馆的建立、首届学术研讨会在乐山的召开,正是萧萐父先生与乐山所具有的珍贵的历史交集与文化渊源的见证,也是为了让世人了解萧萐父先生高尚的人格人品、杰出的学术成就及其深远的教泽影响,激发后学站在文化自觉的高度传承中华文脉的担当精神与责任感。(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