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迈向世界一流哲学前沿的新举措——哲学学院国际博士后招聘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3-21

2014年秋季开始,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开始计划招收外籍教师。前期宣传之后,在国际哲学招聘网站Philjobs上发布招聘广告,收到近百份来自欧美著名高校的博士应届毕业生和教师的申请。经过一轮视频面试和一轮现场面试之后,2015年秋季哲学学院首次迎来了两位全职外籍教师:他们是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应届博士毕业生Matt Lutz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助理教授Thomas Besch

而在两位外籍教师到岗之后,哲学学院酝酿开始招收国际博士后。本次国际博后的招聘是在哲学学院原有的博士后项目之外,拟招收海外世界著名高校的外籍应届博士毕业生和青年学者,以便进一步提升学院科研的国际化。这次招聘广告于2015年底在Philjobs网站发布之后,收到了来自康奈尔大学、剑桥大学、南加州大学、悉尼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等世界名校的应届博士毕业生的申请,还有包括耶鲁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等年轻学者的申请。这些申请人绝大部分已经在国际知名期刊上有发表。他们在申请个人陈述中都提到,之所以申请这个职位,是看重这个职位颇有吸引力的待遇以及对研究和发表的重视。经过层层复筛选和面试,最终哲学学院国际博士后面试委员会录取了来自悉尼大学的Ben Cross博士。Cross博士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在悉尼大学度过的。他主要研究道德哲学和政治哲学,他已经在国际知名哲学期刊上发表了两篇论文。

2016年开始,哲学学院的国际博士后项目将每年招聘1-2名外籍博士后,聘期是两年。该项目要求这些博士后能够在两年内发表2-3篇国际知名期刊论文,并积极融入学院的学术研究活动中。2017年度的国际博后申请已经截止,收到了来自牛津大学、密歇根大学、乔治城大学、波士顿大学、墨尔本大学等世界名校毕业的博士的申请。

 除了已到岗的外籍教师和新招聘的国际博士后外,哲学学院今年新引进了一位美国著名科学哲学学者Bradley Monton教授。Monton教授之前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担任哲学系副教授,在国际科学哲学顶尖期刊上发表了很多论文。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外籍科研和教学人员的加入,对哲学学院国际化的软硬件建设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学院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开辟了外国专家工作室,方便外籍教师和学生的讨论和见面。同时,学院新招聘了一位负责外籍教师的科研秘书,帮助外籍教师处理日常科研、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了让这些外籍教师更好融入到学院生活中,学院领导和青年教师定期和他们开展座谈、讨论等活动。同时,学院在英文网站上发布了教学、科研等政策和信息的英文版,全面提升学院的信息国际化。比如,在武大没有英文教学日历的情况下,哲学学院在学院英文网站上发布了英文版的教学日历。

 毫无疑问,哲学学院国际引智的各种举措,将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国际知名度,有助于创建世界一流的哲学学科和世界一流的哲学学院,助力武汉大学的国际化发展。(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