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民网】武汉大学“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开幕 引导学生关注精神世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4-19

人民网武汉4月17日电 日前,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在该校教授彭富春题为“中西智慧与精神家园”的讲座中开幕。

彭富春在美学的一般理论、德国现代哲学(海德格尔)以及中国古典思想等领域造诣极高,著作颇丰,在学界享有盛名。彭富春的主题讲座还吸引了许多其他院系的对哲学感兴趣的同学、老师慕名前来,整个大报告厅座无虚席,走廊里也坐满了聚精会神聆听的同学。

“人生一定要有梦想。实现梦想的唯一方法就是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专注而持久。”彭富春接着用自己追逐“哲学梦”道路上的经历印证了这一点:从初入大学时自己的“没有梦”,到大学期间追逐“文学梦”,再到逐渐发现文学创作和文艺研究离不开美学的支撑、由此激发的“美学梦”,最后选择归于学习地道的德国哲学的“哲学梦”。

 

 

彭富春认为哲学思想中最核心的内容是欲望、技术、大道的游戏和无原则的批判,其思想的源泉就是中国传统儒、道、禅智慧,以及中国传统智慧与马克思主义的结合改造。

“研究中国智慧的基本原则是区分精华和糟粕。”他提醒要警惕商业性、政治性、戏剧性、宗教性的国学。他将国学理解为中国的智慧学,其核心就是儒、道、禅的智慧。西方智慧则主要从古希腊诸神的智慧、中世纪上帝的智慧、近代人性的智慧、现代和后现代存在的智慧这四个阶段来理解。他强调,这些智慧其实与现代并不遥远,比如源于古希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来自基督教的圣诞节等节日,受近代理性思潮影响的当代法律,以及马克思、尼采、海德格尔对现代社会的深刻影响等。

彭富春认为当代中西精神状态有三种表现。首先,是虚无主义。它体现为中西智慧的衰败、精神家园的没落,现代人普遍缺乏自己的精神支柱,更具体的表现为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化;其次是技术主义。现代人对于技术的过度崇拜,事实上已经造成了很多严重的后果。我们必须铭记:技术既不是万能的,也不是唯一的。最后,是享乐主义。人们片面追求欲望的享乐,使社会变成了提供商品服务的市场。

面对当代中国和西方的精神状态,彭富春呼吁中国在向世界推出物质产品的同时,也要推动精神产品走向世界。这就需要我们创造新的中国智慧。他指出,传统的中国智慧强调天人合一,西方传统智慧强调天人相分,而新的中国智慧应该构建天人共生共荣的框架。具体来说,天不是人的主宰,人不是天的奴隶;天与人是共生共荣的伙伴关系。新的中国智慧应是在此框架下,提供一个新的精神家园。(冀东)

原文链接:http://hb.people.com.cn/GB/n2/2017/0417/c194063-30042360.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