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郭齐勇教授作“国学智慧与人格成长”报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4-25

国学教育对国民的人格养成、文明修养最为重要。近日,国家级教学名师、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莅临华中师范大学,作了题为“国学智慧与人格成长”的报告。报告会由教育部中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陈雪玲主持,教育部中南地区高校第71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和湖北省第69期省直机关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郭齐勇教授从什么叫国学、国学与人格成长的关系、儒释道三教的智慧、修身成德培养君子人格的现代意义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国学智慧与人格成长”。郭教授指出,国学是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总称、统称。它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常识层面,包括习俗、信仰、民间的文化、生活;二是学术和技艺层面;三是道德价值、人生意义层面;四是民族精神,或国魂与族魂的层面。

郭教授介绍了儒家的德性的智慧,佛教解脱的智慧,道家的放达的智慧。他强调,国学是人生的智慧,国学教育与人格的成长有密切的关系。国学用礼、乐、射、御、书、数,用琴棋书画、诗词歌赋,用风雅颂,来浸润我们的身心,来调节我们的性情,培养君子人格。

报告期间,师生齐声诵读了《论语》、《三字经》等经典部分篇章,气氛热烈。郭教授的报告,博古通今,哲理深刻,让我们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每天要学一点国学来丰富自己;要言传身教,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学习国学,增强文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报告结束后,郭齐勇教授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了解答。(李新华 徐学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