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学学子荣获北大“爱智杯”全国征文比赛一等奖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6-07


近日,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主办的第二十五届“爱智杯”全国征文大赛结果揭晓,国学院2015级“弘毅学堂”国学班学生李非凡荣获一等奖。

“爱智杯”征文比赛创建于20世纪九十年代,是北大历史最悠久的学术活动之一。第二十五届“爱智杯”征文比赛于2016年12月初启动,面向全国高校在读本科生征稿,以“哲学与文学”为主题,分为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两个单元,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141位学子投稿。经过多位专家严格评审,评选出21份获奖作品。其中,武汉大学国学院本科学生李非凡所撰《庄生妙相——〈经典释文〉所见〈庄子〉异文与思想考辨三则》一文荣获一等奖。

在这篇论文中,李非凡聚焦于《庄子》如何被各个时代与地域的文化及思想所影响。他所做的三条考辨皆以此为主线:“炊”字作为“吹”的异文,联系起散见于《庄》书的两条向、郭注,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魏晋人对《庄子》的诠释。“六气之辩”与“六气之和”则让我们把视角投射到《庄》书诠释、道教早期发展与汉人宇宙观的关系上。而“有论有议”一条异文,则交织了庄子、郭象与成玄英三人身处他们各自时代对于本体论与语言之局限的哲学思辨。而这种思想的“相似相续”,也证明了庄学的生命力。

李非凡受邀赴北京大学参加了颁奖典礼暨第二届青年学术论坛,在题为“文学与哲学”的学术讨论会上就所撰论文进行了发言,同与会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后,在北京大学哲学系的组织下进行了参观和游学。他认为,治学关键在于“理解”与“同情”,最忌以今度古。为此,写文章必须回归读书,最好常记札记;欲解决书中问题,不可自设藩篱,任何角度与材料都可尝试;参加类似学术活动,与人探讨,常常能有所启发。(晏佳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