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揭牌,国内外学者共话比较哲学发展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6-07

2017年5月27日,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比较哲学的理论、方法与实践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举行。来自美国瓦萨学院、日本郡山女子大学、日本东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及武汉大学等海内外院校、学术单位的近6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仪式和研讨会。

揭牌仪式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储昭华教授主持。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介绍了“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

吴院长指出,该中心是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于2016年10月获批,是21个省重点基地之一。它的前身是成立于2004年的“武汉大学中西比较哲学研究中心”。中心自2008年以来创办了《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目前已经出版了10辑;同时,中心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全国性的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的会议,已累计召开12次以上。通过这一中心,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初步形成了以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为核心的学术团队,而“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团结武汉地区及全国有志于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的学术力量,将当代中国哲学的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境界。吴根友院长在介绍中还特别指出,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的研究应当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比较哲学展开哲学的理论研究,通过比较文化的研究来实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以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推动中心的学术研究向前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教授、湖北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戴茂堂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主任雷瑞鹏教授在致辞中对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认为该中心的成立可以聚集一批有活力、有思想的学者来开展研究,能够把比较哲学和比较文化战略开展到新的阶段和层次,并祝愿该中心为推动中国哲学与世界的融合、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学院院长陈食霖教授特以单位和个人的名义向中心发来两封贺信。贺信中说,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有着悠久的学科历史和优良的学术传统,该中心的成立是哲学学院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并表示希望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引领下一并前行,共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盛举。

随后,与会嘉宾代表与吴根友院长共同为“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学者进行了“比较哲学的理论、方法与实践问题”学术研讨会。

在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中,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的黄勇教授提出了西方世界中国哲学研究者之“三重约束”,认为中国传统哲学参与到今天西方哲学的话题中,既要提出不同于西方哲学家的看法,还要得到中国哲学语境中中国哲学研究者的认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教授提出了比较哲学研究的第三条路线,主张既不能把不同哲学完全平等地看待,也不能把比较的对象全部纳入到自己的哲学体系之中,而是发现隐含于比较的对象之中但又高于其间的哲理,从而创造出新的哲学概念和价值秩序。美国瓦萨学院的Bryan Van Norden(万百安)教授回顾了17、18世纪西方哲学家对中国哲学经历了从赞扬到贬抑的态度转变,认为哲学在多元化中会更加丰富、更加趋向真理。北京大学哲学系的沙宗平教授探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宗教问题,指出“一带一路”所面临的风险复杂多样,将会考验人类的智慧和耐心,提升中国应对复杂国际国内局面的能力。湖北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戴茂堂教授认为,比较不仅是一种方法,还应该成为做人的一种态度和智慧,西方哲学中主要是一种对抗性的关系,而中国哲学中主要是一种对话和连通的关系,人生的场域中比较无处不在。

大会主题报告后又进行了两个分会场的讨论。讨论的议题涵涉了比较哲学、比较宗教以及比较文化等多个方面,与会学者从比较哲学的研究方法、研究视域以及比较哲学研究的具体个案、关注的具体问题等角度进行报告,讨论丰富、充分、热烈、有趣。在报告和讨论的思想交锋中,学者们对于中西哲学的比较何以可能、如何去做以及比较哲学研究的意义等问题上形成交流和碰撞。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成立中的重要活动,以此为契机、以该中心为平台,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将在今后不断推进比较哲学的深入研究和讨论,在充分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自身价值的同时,积极促进与世界文化和哲学的对话和互动。(张业康 廖璨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