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党委书记陈祖亮走访我院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看望学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7-23

7月14日,院党委书记陈祖亮、团委书记李懿、社会实践队指导老师肖航、院党政办邓莉萍等一行赴黄石市下陆区,前往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看望在当地开展暑期实习实践的学生。

上午十时,在下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柯荷林、副部长蔡翔的陪同下,陈祖亮一行首先来到下陆区新星社区和胜利社区,深入了解实习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冯敏、周嘉诚等实习生在交谈中向老师们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社区负责人向老师们高度评价了实习生的表现:进入角色快,工作适应能力好,动手能力和组织能力强,在近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陈祖亮感谢社区对我院学生实习给予的重要支持,边听边嘱咐实习学生,注意相关的安全事项,遵守实习单位和学院的实习规章制度,彰显我院学生的素质和水平。

随后,陈祖亮先后来到团结社区、石榴园社区、柯尔山社区,看望正在这里开展“首善下陆,经典课堂”国学经典教读暑期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的学生。到达团结社区时,正是授课结束时间,听完课还意犹未尽的小朋友兴高采烈地拉着实践队的学生们继续交流,来接小朋友回家的家长们热情地向前来看望学生的老师们表达了感谢之情,认为学生们暑假到社区来给孩子们讲国学不仅讲得好,课堂上根据讲授内容设计的游戏孩子们也很喜欢,回家还能充满兴趣的完成行动作业,将国学经典内容落实为日常行为习惯,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在石榴园社区,陈祖亮旁听了实践队学生们用讲故事、玩国学游戏、观看相应动画

片等方式寓教于乐,给社区小朋友讲授《弟子规》。在柯尔山社区,实践团队小组负责人严景霖向老师们介绍了实践活动在本社区的开展情况,特别谈到了下陆区和柯尔山社区对实践队生活和工作上提供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使同学们感到非常温暖。下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荷林和社区副书记魏北川高度评价了一周多来实践队在社区组织国学课堂、开展道德模范家庭访谈、筹办社区诗词大赛等活动的效果,对学生们的优秀表现给予赞扬。陈祖亮对顶着高温暑热仍然热情投入在实践活动中的同学们表示慰问,详细询问了他们生活与活动情况。

1CBCA

中午一点,陈祖亮与全体实践队员和实习生在团城山街办会议室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实践队员和实习生一周多来的工作汇报和心得体会。“‘首善下陆,经典课堂’是以社区为单位,以在社区国学课堂上诵读经典、在诗词大会上品悟经典、在学习道德模范与文明家庭的过程中践行国学经典为主要内容的暑期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暑期实践的队长施李晓云首先介绍了暑期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的情况与进度。之后同学们们纷纷发表感想与心声。15级弘毅学堂国学班的王昱琳谈到第一次体验到了教学工作的辛苦,接触到了基层社区群众自治组织的办事模式,在此过程中自己有很大的收获。16级哲学基地班的张恩泽谈到自己在访谈组与下陆区道德模范家庭和老人深入交流的过程中、在他们的优秀事迹中感悟到在平凡和简单中的高尚品德,被他们深深感动。在队员感恩感悟的同时,有些同学也谈到了自己的困惑和问题,16级哲学基地班的王昭君谈到因经验不足、事前预计不充分,导致教案、教学内容与实际对象需求不吻合,以及因为与社区事先沟通不到位导致实践活动硬件限制等困难,没能将实践活动的效果做到最好。15级外国哲学专业研究生冯敏作为实习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近两周的工作体验和思想认识上的变化,她认为这次实习使她对国家行政机关和基层工作有了真实的体验和认识,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李懿与肖航针对队员们提出的困惑,进行了经验分享。她们从团队建设和教学内容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在团队建设方面,可以加强队伍内部的交流,互相借鉴经验,集思广益;在教学方面,要针对受众的需要及时修改教学方案,教学最重要的不是教授课本知识,而是在潜移默化中向学员们传输理念与思想。

陈祖亮在讲话中对同学们在暑期实践实习活动的投入表现进行了肯定,他结合生活中的实例和自身经历强调了社会实践和实习对青年学生在长知识、长才干、砺品质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与担当;二是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实践实习机会,在实践实习中体悟书本上、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三是“处处留心皆学问”,要用心观察,认真思考,在社会生活这本无穷的书中真正获得提升;四是要时刻牢记集体意识,在团队中相互学习,正确认识到集体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性。最后,他代表学院向黄石市下陆区多年来对我院学生实习实践教育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

最后,下陆区宣传部副部长蔡翔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在实践和实习中,能够学习到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与技能,而换位思考意识和习惯就是其中之一。仔细考量对象的需求、活动的需求、团队的需求,按照需求与自身能力调整计划与方案,随机应变,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是任何工作保证成功的不二法门。

座谈会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结束。同学们笑着说,老师们来看望我们,高温下却始终保持着和蔼的微笑,瞬间安抚了我们炎热天气下的躁热。通过交流,也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此次实践和实习活动的目标,对于亟需完善的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

我院2015年与黄石市下陆区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到今年已连续三年组织学生赴下陆区开展社会志愿活动、走访政府部门、开展社会调查等。通过基地共建,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社会责任感,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发挥学院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施李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