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当代政治哲学前沿”国际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8-31

2017 81日至87日,由武汉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哲学学院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合作承办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2017武汉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成功举行。

本次暑期学校收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400多封申请,最终有95名学员入选。哲学学院吴根友院长、珞珈杰出学者何萍教授、李佃来副院长、学院外籍教师百玺(Thomas Besch)教授,以及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施密特(David Schmidtz)讲席教授、沃尔(Steve Wall)教授、强森(Cathleen Johnson)教授、俄勒冈医学院的简森(Lynn Jansen)教授等主讲了为期7天的课程。

在讲学中,施密特教授为学员们解读了自由市场理论、应得理论。基于罗尔斯、诺齐克等人的平等理论,施密特教授给出了他对于正义概念的补充理解,并表示政治哲学的一个理论目标是反思并捍卫政治生活中值得尊重的差异。

沃尔教授在授课中分别为学员解读了法治和法制理论。他认为法治的积极价值将法治和自由联系了起来,法治保护的自由是个人在多种选项中做选择的自由。他还就自治和权威、自治和合理性的关系,如何协调个人自治和国家权威的可能冲突,以及实践权威的合法性等问题与学员展开充分的讨论。

吴根友教授在“民本与民主”讲座中指出,民本思想主要在性善论的思想传统中展开;而民主思想则以个体自由和原子式个人的形而上学预设为前提。但民本思想与民主思想是可通约的:通过吸收个体自由的理念,而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民主观念,可以从传统的民本思想中发展出来。

何萍教授在“关于葛兰西的文化权力模式”讲座指出,葛兰西的领导权概念,在当代的马克思主义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中,占据着愈加重要的位置。

李佃来教授在“关于康德和当代政治哲学发展”的讲座指出,康德以一种完全先验的方式界定了实践理性,这为之后政治哲学奠定了一个重要基础。

另外,百玺教授对公共辩护这个元哲学主题进行了解读,经济学教授强森在课堂上开展了一场市场模拟实验,医学伦理学教授简森对医学研究中知情同意和思维模式假说的概念进行了解读。

暑期班于87日落下帷幕,美方教授对这次暑期学校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对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表示感谢,希望学员们在今后的思考中坚持尽到使自己的心智不断成长的义务。吴根友院长代表哲学学院希望学员们通过这次政治哲学的学习,直面当代的政治实践,而不仅仅囿于西方的政治理论框架,同时也汲取中国的思想传统,投入到中国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之中。李佃来副院长指出,对政治哲学的思考要切实关照我们今天的实践,并思考如何建构当代中国的政治哲学理论。

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暑期班收获颇多,学习到了当代政治哲学讨论的热门话题,希望暑期班能够继续办下去,吸引更多有志青年的加入。

此次国际暑期学校极大拓展了武汉大学哲学学科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将助力哲学学科创建世界一流学科。

        据悉,亚利桑那大学拥有世界顶尖的哲学系,政治哲学研究目前排名世界第一。此次,亚利桑那大学将录取一名优秀暑期学校学员赴该校学习半年,并承担所有费用。目前,亚利桑那大学牵头建立了“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的跨学科的全球研究的网络,力图推动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的跨学科研究,已吸引世界顶尖高校加入。武汉大学受邀作为中国第一个参与该计划的高校加入到了这个研究平台。 (文:谢沛宏 郜一芝;摄影:宋柏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