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9-19

2017910日上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报告厅举行。学院教师代表、党政负责人以及2017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等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与会师生观看了哲学学院60年(1956--2016)视频。视频从重建、发展、学者、学术交流、学生等方面展示了学院的历史与发展成就。学院辉煌的历史、深厚的文化、雄厚的实力和持续的影响力给2017级新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发了学生的专业自豪感和自信心。

面对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程序化工作将被智能机器人所取代,我们在大学生活里应该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呢?吴根友院长在致辞中给新同学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认为,同学们既要学习既有的知识,又要对这些知识加以综合、消化、吸收,同时进行时代性的改造和创造性的转化。而且要学会“顶层设计”,用哲学的方式——以未来筹划现在,来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这样,我们就已然踏上了追求智慧的道路,进而在致知格物、成己成物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哲学人。

“哲学有什么用?”教师代表赵凯荣教授从波德里亚《象征交换与死亡》一书谈起,认为哲学家的思想对于国家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他指出,就外在性来说,哲学越来越作为一种经济现象而存在,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基本的物质消费,而是逐步消费宗教、哲学、文化等。他强调,哲学并非虚无缥缈的无用之学,学习哲学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此次开学典礼正值教师节,陈祖亮书记号召在座的全体学生起立,用热烈的掌声向曾经的老师和哲学学院的全体老师表达真挚的感恩和祝福。现场掌声经久雷动,表达了同学们对老师的感恩之情。

老生代表、国学专业博士生詹良水讲述了自己从对学院一无所知到无法割舍,在学院找到了家的归属感和温暖感的心路历程。他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一方面要延续哲院学子爱读书的优良传统,多读书、读好书;另一方面,要热爱生活,快乐生活。

“我们都在缘分的牵引下迈入这哲学学院,让青春浸润于书香,从此聆听贤者的妙语。”新生代表、哲学基地班曲一诺同学表达了来到哲学学院的欣喜。她说,“我,是一个过程”,就是指我们自己在塑造自己。有幸青春正好,有幸与大家相伴,她期待着永保求知欲,在探寻哲学的道路上塑造更加完整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