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会长唐洲雁:毛泽东是一个为历史负重的人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9-19

917日下午,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会长唐洲雁研究员应邀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大报告厅做了题为“毛泽东:一个为历史负重的人”的学术报告,这也是该院“李达讲座”系列学术讲座之一,也是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发展计划“马克思主义资本批判理论研究”学术团队的学术活动之一。报告会由该院何萍教授主持。

唐会长的报告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他认为,毛泽东是中华民族的民族英雄,应当受到中国人民的尊重。一个国家要想在世界上立足并发展好,必须尊重自己的历史传统与民族英雄。因为民族英雄代表了民族国家的凝聚力,是民族精神的象征。

其次,他认为,毛泽东是一个复杂的历史人物,不能简单片面地评价他,他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他与知识分子、农民、工人交往时总能站在对方的立场说话;他有坚强的意志,并掌握了实现自己的意志方法。

唐会长还指出,评价毛泽东通常有三种标准、三个视角:“以得失论英雄”,“以成败论英雄”,“不以得失成败论英雄”。以评价主体的得失论毛泽东和以评价客体的成败论毛泽东,都有一定的合理性,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不以得失成败论英雄,则是将毛泽东放到更广阔的时空和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去考察,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这是一种历史主义的评价标准和视角。这种标准才是合理的,从这个标准来看,毛泽东无疑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伟大的民族英雄,他对中国与世界的贡献以及取得的成就都是巨大的;虽然他晚年犯了错误,但对他的错误不能从个人品德的角度进行评判。总的看来,毛泽东一生是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也是一位为历史负重的人。

唐洲雁研究员原为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他的报告资料翔实,内容丰富,而且始终坚持了历史主义的方法论原则,有利于开阔与会者的视野。他还耐心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赵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