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列宁、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暨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第24次年会隆重召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9-19

东湖之滨珞珈山麓,秋阳高照金风送爽。915-17日,“列宁、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暨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第24次年会在武汉大学隆重召开。会议的召开旨在纪念“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纪念毛泽东《矛盾论》与《实践论》发表80周年,推进国内关于“十月革命”与毛泽东、列宁思想研究,深入探讨“十月革命”对中国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意义。

大会由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作程前介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版、哲社版)主编汪信砚教授主持。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原校长陶德麟教授莅会并致辞。他指出,“四个自信”中理论自信是基础,只有把道理讲清楚,才能树立人民群众对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理论成就,是蕴含着丰富思想内涵的理论宝库,时至今日还有很多内容有待研究者进一步发掘。

主办方代表,全国毛泽东哲学研究会会长、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研究员,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王东教授先后就本次会议的意义、毛泽东思想的价值、“十月革命”与中国革命的联系等问题做了简要发言。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代表承办方,对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和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表示感谢,认为此次年会选择在武汉大学召开,体现了对武汉大学以及对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的肯定,并希望这一学科继续保持鲜明的学术特色。

会议共举办五场大会发言和三场分组讨论,与会学者比较充分地交流了学术思想。

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就毛泽东写作《实践论》《矛盾论》的缘由及其与中国哲学文化传统的内在联系、“两论”的要义及其重要理论贡献等问题进行了深刻论析,认为“两论”既是中国经典,也是世界经典,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宝贵经验。

北京大学王东教授从“十月革命”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理论飞跃的关系出发,分析了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新民主主义论的源头活水是“十月革命”的经验与列宁主义思想。

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明伟研究员认为,如何形成和树立马克思主义独特的理论风格、独特的文风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只有倡导以求真务实、调查研究、问题意识、深入浅出等为特征的文风,才能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华南师大陈金龙教授从毛泽东对“十月革命”的认知与纪念出发,分析了他主导、参与“十月革命”纪念对强化历史记忆、建构中国话语、协调中苏关系、维护世界和平的社会功能。

武汉大学何萍教授对中国道路与“十月革命”之间的联系、中国道路与改革开放的联系以及中国道路的未来前景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中央党校薛广洲教授,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上海大学孙伟平教授,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周直研究员,江西社会科学院资深研究员余品华,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俞良早教授,秘书长北京大学刘军教授,武汉大学赵士发教授等30多位专家学者。

在分组自由讨论阶段,各组分别围绕“列宁与‘十月革命’”“毛泽东与《实践论》《矛盾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胡振平认为本次会议具有以下主要特点:一是开会地点好。这次会议在我国最早开展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并形成了优良传统的高等学府武汉大学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二是会议选题好。在“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与毛泽东的“两论”发表80周年之际,以“列宁、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展开研讨,十分恰当。三是组织形式好。这次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与中国列宁思想研究首次联合主办学术会议,有利于学术研讨的深入展开。四是学术氛围好。参加会议的学者老少咸集,既有德高望重的陶德麟先生,以及朱传棨、许全兴、余品华、雍涛等老一辈学者,也有不少中青年学者。会议论文质量相当高,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会议主题,大家讨论也较为热烈。五是会风好。这次会议注重学术,与会人员自始至终认真参与,同时节俭办会,不安排与会议无关的活动。

这次会议由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毛泽东思想研究所、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共同承办。参加此次大会的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湘潭大学、贵州大学、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等近30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光明日报》社、《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社,人民出版社等报刊杂志与出版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与编辑记者。(文:卢影 摄影:宋柏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