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作客李达讲座:畅谈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9-20

918日上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学明教授应邀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举行学术讲座,报告围绕“评当今中国学界理解马克思主义的三种路向”这一主题展开。这是学院“李达讲座”系列报告会之一,也是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发展计划“马克思主义资本批判理论研究”学术团队的学术活动之一。报告由哲学学院哲学系副主任赵士发教授主持。哲学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聆听并做交流。

陈学明教授指出,在当代中国学术界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中,存在着启蒙主义、后现代主义和实践唯物主义三种解读模式。其中,启蒙主义和后现代主义两种解读模式实质是以“西学解马”,形成和发展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开放多元的社会和学术环境。这两种模式本身具有理论缺陷、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经典的结论,并且这些模式的立脚点实际上都已经被马克思所经历和超越,是基于某种片面的立场对马克思的误解。

他认为,实践唯物主义的解读模式致力于吸收前两种解释路向的成果、又不断与之抗衡,在解马过程中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解有了创造性发展,突破了长期以来以经典教科书为代表的理论框架,全面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社会形态演进的规律性和复杂性,特别是对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阶段的性质、条件和任务的认识,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科谱系,同时,也广泛参与到经济哲学、科技哲学、社会哲学、文化哲学等学科交叉的发展和建设中,密切关注社会生活现实,在与古今中西哲学思想的砥砺和切磋中,积极出场,发出马克思主义应有的声音。

马克思主义学院左亚文教授与哲学学院赵士发教授作了简要点评。整场报告会持续两个半小时,在互动环节彼此交流争鸣,现场气氛热烈,学生感到受益匪浅。(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