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民网】: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顶天”“立地”迈向世界一流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0-23


QS学科排名被视为目前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排名之一。2013年以来,武汉大学哲学学科连续5年进入QS学科世界排名前一百位,在国际哲学界彰显了其影响力。

如何做到连续5QS学科世界排名前一百位?“顶天立地”的办学理念是该院成功的指针:瞄准国际一流的学术前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立足于中国现实和民族哲学,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院确立自身的历史担当,坚持学科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的思想,出台新举措、新办法,促进各项工作良性发展。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中心工作

“纲举则目张”。该院通过教代会等方式,确定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全面发展的思路。

以新一轮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评估为契机,结合学院“十三五”规划,借鉴世界一流哲学学院的经验,尝试开创既有中国特色又具有世界共性的学科发展模式,以此应对当代中国社会实践与全球化时代提出的现实问题。

“坚持内涵式发展,兼顾外延式发展,巩固和深化优势学科,学科特色凸显。”该院负责人说。

目前该院国家重点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优势得到进一步彰显,在国内国际处于前列,与西方哲学、国学一并入选学校优势与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哲学博士一级学位授权点被评估为“优秀”。8个二级学科门类齐全,发展均衡,各有重点。美学、宗教学在国内居领先地位,逻辑学在国内学术界有重要影响,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交叉学科国学发展迅速,在国内处于第一、二名的位置。心理学虽重建时间短,但发展迅速,位居全国第十一名。

“协同融合,在平台建设中才能发挥多学科的优势。”目前该院建有19个校级研究机构。十八大以来,该院依托多学科成功申报了湖北省重点人文研究基地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成立了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国际禅文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国际邪教问题研究中心等学术平台。


以国际化为突破口实现创新发展

“创新发展是争创世界一流的驱动力。”该院以国际化为突破口开展改革,积极申请参与学校的综合改革试点。

“优化教师梯队与结构,大力培育和引进国际化人才,建立特色创新团队,鼓励和推动哲学创新。”该院负责人介绍。“十八大以来我们引进了19位有国外或境外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其中3位外籍教师,优化了教师的学缘结构。新增了2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位青年长江学者,建设了4个优势学科团队和6个青年学术团队。”目前该院有校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

充分尊重教师的学术个性,激发内在创造力和活力。该院出台奖励科研项目申请、结项和出版著作,资助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方面的措施,营造公平公正、把学术质量看作科研生命的学术气氛。此举让教师的问题意识、国际意识得到了增强,学术精品迭出。

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为切入点,砥砺学术,多个领域的学术话语权和影响不断扩大。陶德麟教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团队,发表了系列重要有影响的学术论文;汪信砚教授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李达全集》。郭齐勇教授领衔国学学术团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关系上作了开拓性的探索,主持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现当代新儒学思潮研究”,个人获2017年度“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奖。赵林教授率领的西方哲学教学团队,在西方宗教文化研究方面影响广泛。彭富春教授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论国学》等系列著作,其中部分作品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段德智教授领衔的中世纪基督宗教哲学系列翻译成果,特别是对国际阿奎那研究产生深远影响。交叉学科文化心理学研究后来居上,钟年教授出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文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

一组数字展现了学院发展的勃勃生机。与上一个五年相比,获得科研经费1760万元,增长49.7%;在AHCISSCISCI发表论文59篇,增加16篇;在国外出版专著2部,增加1部;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32项,增加了14项。《新华文摘》转载数居全校之首,《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论文转载量位于全国高校相关学科前列。

在这里,多元、立体且富有深度与成效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已趋平常。邀请了国际哲学协会联合会主席、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莫兰教授等10多位境外国外著名学者来院授课、讲座,在美国奥柏林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发起举办了国际青年哲学家圆桌会议。

请进来,走出去,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得到提升。该院本科现代哲学国际班采用英文或双语教学、国外学者授课等方式,拓展国际视野;研究生引进若干前沿研究方面的课程,重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新增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多所合作交流大学,与政治哲学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合作举办国际暑期学校。


以学科固有特性服务国家和社会

“紧跟时代潮流,以学科固有特性服务国家和社会是学院的传统和使命。”2013年陶德麟教授在全国理论界倡导“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再次在全国引发了实践观大讨论。2014年郭齐勇教授发表系列文章,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界引起反响。2015年刘纲纪教授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升华,从学理角度论证了“文化自信”的合理性。学者们呼应重大理论需求,充分发挥了“智库”作用。

扎根现实,解决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关于尽快恢复亲属容隐制的建议”在修正《刑事诉讼法》时被采纳;关于湖北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调研报告等受到高度重视,组织的“国际邪教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为反邪教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出版《心理诱导手册》等,为国家电网公司等10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成功开展员工心理健康教育。

该院教师利用各种讲坛在国内外传播先进理论、中国优秀文化,编写国学基础教育教材,承担中国国学中心核心场馆——儒学馆的展陈设计,发起恢复“经心书院”和“湖北国学馆”,协办“问津国学”电视栏目等。

该院认真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通过制度建设、文化营建等提高管理水平及软实力,为学院良好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服务于学院中心工作。该院涌现了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高校思政先进工作者等先进个人。学院党委获得“武汉大学先进分党委”荣誉称号。(文德)


人民网  20171022

http://hb.people.com.cn/n2/2017/1022/c192237-30848790.html?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