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现代性的危机与出路”全国人文社科跨学科博士生论坛在我院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0-30

20171021日上午,“现代性的危机与出路”全国人文社科跨学科博士生论坛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资助项目资助。除本校博士研究生外,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20多所院校的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哲学学院副院长黄超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是哲学学院重要学术活动之一,希望参会同学积极投入学术创作和讨论,展现自己思想的原创性。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赵士发教授认为本次论坛将在学术上推动中国现代性问题的研究,而跨学科论坛的模式有利于不同的学术之间相互对话、取长补短、碰撞思想。学生代表方晟和汪光晔等指出了研究“现代性”问题的深远意义。

    随后,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王晓升教授作了题为《两种现代性及其矛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赵士发教授主持。


王教授首先指出两种意义上的“现代性”:一种是社会意义上的“现代性”,指向经济、政治、文化、制度上的合理化趋势;一种是审美意义上的“现代性”,强调过渡、短暂和偶然。其次,“现代性”在审美意义上不断革新的内在倾向发展出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以及现实主义、超现实主义和超级现实主义等不同的流派,大致体现了现代性过程中不断否定一切价值,并且消解艺术与生活之间分野的趋向。但是,社会意义上的合理化,是对稳定性的要求和强调,与审美意义上对主体性、否定性、强调变革的倾向形成了深刻的矛盾。这一矛盾在资本主义文化上还表现为新教伦理与享乐主义的矛盾等。王晓升教授认为这一矛盾的根基一方面是资本主义的市场竞争对不断变革技术的要求、生产过剩,另一方面是利润最大化的逻辑,以及资本积累对节约和理性规划财富的需要。现代性的一切变革都要服从资本逻辑,因此都只有形式上空洞的更新,完全没有触及生活的实质内容。

其后,为期两天的论坛顺利展开。论坛围绕“现代性的危机与出路”这一中心主题分五个分主题进行,五个分会场的论文发表与交流同时进行,气氛热烈,研讨深入。哲学学院教师赵士发、李志、周可、盛福刚、刘建卓等担任点评嘉宾,为参会博士生带来了精彩独到的学术分享。(文:林浩超 摄影:宋柏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