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时代理论工作者的新使命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1-24

省社科联原主席、首批荆楚社科名家、武汉大学原校长、教授 陶德麟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引导我省社科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在新时代完成新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提供智力支持,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近日,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省内著名专家学者集中学习研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湖北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了部分专家学者的发言摘要,现予以转发。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大事。这次大会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我们理论工作者要履行新时代的新使命,深刻钻研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事业。

强化国情观念。马克思主义是普遍真理,不可能对不同民族、国家的具体问题作出现成的答案。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各国各民族的实际情况正确地结合起来,这个真理才能落地生根,发挥作用。我们党成功的根本原因就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

运用辩证方法。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我们不是对世界大局闭目塞听的“国粹派”,但吸纳世界文明大道上一切有价值的成果,我们必须有自己的立场,自己的坐标,自己的主心骨,以立足中国为前提,对外国成果做辩证的分析,不能邯郸学步,一体照搬。

强化创新观念。实践是不断发展的,理论也必须不断发展。这要求我们有创新的追求,开拓的勇气,敢于总结新经验,提出新问题,拿出新见解。但创新必须实事求是,不能把生造一个新名词、出一点新花样也叫做“创新”,更不能以谬压真,让耸人听闻的奇谈怪论冒充“创新”。

坚持群众观点。书和文章总是写给别人看的,要力求说理透辟,明白晓畅。但通俗不等于庸俗、鄙俗,而是要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说中国的人民大众听得懂、喜欢听的话。


       湖北日报  2017.11.10

        http://ctdsbxy.cnhubei.com/html/hbrb/20171110/hbrb31952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