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两著作入选人民出版社2017十大优秀学术著作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2-28

在人民出版社组织的第五届优秀学术著作评选活动中,我院汪信砚教授主编的《李达全集》、郭齐勇教授著的《现当代新儒学思潮研究》,双双入选人民出版社2017年度十大优秀学术著作。

《李达全集》是汪信砚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李达全集整理与研究”和人民出版社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最终成果,结项等级为“优秀”。该著作共计20900多万字,汇集李达同志一生的著作、译作、论文、演讲稿和书信。具有“全面”“信实”“新颖”“厚重”“精美”五大特色,是李达留给我们的一笔巨大的宝贵精神财富,既是我党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历史文献,对党史、革命史和国史研究具有非常高的史料价值,又很好地再现了李达作为一位“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家、教育家、理论家、著作家”的真实心路历程,全方位地展现了李达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史学、法学、社会学、教育学等众多领域所取得的开拓性的卓越成就,为推动李达及其思想研究,提供了翔实而权威的文本资料,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重要思想资源。

《现当代新儒学思潮研究》从第一手资料出发,全面、系统地对现当代新儒学思潮的时代背景、发展过程、内在理路、学术内涵、主要论域与问题意识做出了深入探讨,着重对梁漱溟、熊十力、马一浮、钱穆、张君劢、冯友兰、贺麟、方东美、唐君毅、牟宗三、徐复观、杜维明、成中英、刘述先等代表人物的主要学术思想作个案与比较研究,创造性地讨论了儒学的宗教性与超越性、本体论与道德形上学、政治哲学,与自由主义、社群主义的对话,儒家价值的现代意蕴及创造转化,儒学与各文明的对话,全球伦理、环境伦理和“文化中国”,现代新儒学的易学观,与宋明理学的关系等议题,并探讨了我国现代化过程中的终极信念、族群认同与伦理共识的重建问题,肯定民族意识与中国精神,强调中国文化对现代性之负面的批判与超越。

据了解,为了鼓励优秀学术著作出版,人民出版社自2013年起,每年从当年出版的图书中评选出10种优秀学术著作。今年,人民出版社聘请社外专家匿名投票评审,从全社2000多种图书中,评选出了十大优秀学术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