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郭齐勇教授荣获2017年度“汤用彤国学奖”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1-24

 

鉴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国学院院长郭齐勇先生的学术成就及对于国学教育的突出贡献,汤用彤学术奖评委会经认真研究,于2017年12月28日决定授予郭齐勇先生“汤用彤国学奖”,以表彰郭先生在国学学术研究与推广上做出的杰出贡献。

2018年1月20至21日,郭齐勇先生赴山东青岛,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家国迎新文艺晚会”开幕式录制现场,出席颁奖典礼,从颁奖嘉宾、中国哲学专家金春峰先生手中领取了汤用彤小铜像、荣誉证书与颁奖词折子。

这是郭齐勇先生继 2017年9月20日在由文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开幕式上,获颁2017年度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原孔子文化奖)之后,所获的又一个荣誉大奖。

推荐语

他成长于荆楚大地,秀丽山水给了他以仁智性情。青年时代上山下乡,体会基层民间疾苦,而立之年负笈求学,渐入儒家义理殿堂。他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的教学与研究,是国家重点学科“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学科”学术带头人,在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两百余篇,主要著作有:《中国哲学智慧的探索》《现当代新儒学思潮研究》《中国儒学之精神》《中华人文精神的重建》《中国哲学史》《儒学与现代化的新探讨》《熊十力哲学研究》《熊十力传论》《文化学概论》《守先待后》等。他深入阐发儒家道统原理,身体力行儒家安身之道,积极教书育人,组织学术争鸣,致力于向大众传播儒学价值,在民间体现儒学活力。

 

荣誉证书

郭齐勇先生:

鉴于您卓越的学术成就、高尚的人格以及对于国学教育的突出贡献,经汤用彤学术奖评委会研究决定,您荣获“二0一七年度汤用彤国学奖”。敬颁此证书。

汤用彤学术奖评委会

二0一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颁奖辞

百年中国,惟楚有才;学术争鸣,于斯为盛。一介布衣,而立负笈,孜孜求索入义理殿堂;执笔先生,半生治学,乾乾布道育天下英才。志道据德,阐述文脉绵长;依仁游艺,厚积新儒流光。志安公,行安修,身体力行,知通统类。嘉惠学林,先生当为名宿。

汤用彤学术奖评委会

二0一八年元月二十一日

相关链接

 

汤用彤学术奖

汤用彤学术奖设立于1994年,由邓广铭、周一良、张岱年、季羡林、任继愈、石峻、汤一介等著名学者联合发起,被誉为国学教育与学术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该奖通常颁发给有突出贡献的学界耆宿。

2017年度“汤用彤学术奖”获得者:已故四川大学卿希泰先生(由卿希泰先生的弟子詹石窗教授代)和安徽大学钱耕森先生。2017年度“汤用彤国学奖”获得者:武汉大学国学院郭齐勇先生。

汤用彤生平

汤用彤(1893.6.21-1964.5.2),哲学家、佛学家、教育家、国学大师。生于甘肃省渭源县,祖籍湖北黄梅。1917年,清华学堂毕业后留学美国,入汉姆林大学、哈佛大学深造,获哲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历任国立东南大学(1928年改为中央大学,1949年更名为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西南联大教授。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历任北京大学副校长,中科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常务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汤用彤是现代中国学术史上少数几位能会通中西、接通华梵、熔铸古今的国学大师之一,与陈寅恪、吴宓并称“哈佛三杰”。 著作有《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印度哲学史略》、《魏晋玄学论稿》等。

(编辑:李懿   审稿:刘义胜)

原文转自:http://guoxue.whu.edu.cn/index.php/news/show/id/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