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长吴根友教授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12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同事:

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此举行简朴而庄重的2018届毕业典礼,老师与同学们都没有身着学位服,主要原因是学校将在6月20号举行盛大而隆重的毕业典礼仪式。我们可以省去一些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但那些是内容本身呈现的形式,我们需要坚持。此刻,我站在这里代表全院所有的教职员工对即将告别学院的学子,送上厚厚的祝福,表达长长的牵挂,提出殷切的希望。同时,也把我个人对于生活与未来的不算成熟的想法,与大家一起分享,在这个任何一点都可以作为起点的互联网时代里,保持一种分别而不分离的情感联系。

处在不同的地点,站在相似的讲台,这一次已经是我第六次与不同届别的同学们说再见。四年前,站在四合院建筑的哲学学院讲台上,我向大家致欢迎辞。四年后的今天,我站在人文馆主厅的舞台上向大家依依道别。在我们共同经历的迎来送往的四年里,你们稚嫩的心灵、怯弱的理性思维,逐渐成熟与强盛,我和我的同事们则在收获你们成长的喜悦过程中,也在收获事业的成果与生命的年轮。四年里,你们收获了知识、经验与一生一世的武大缘、同学情,当然也可能留下了些许的遗憾;不过没关系,你们有大把的青春,经过时间发酵的遗憾也许可以成为值得回味的记忆。四年里,我们与学院也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与平台,在新的办公楼里,向我们可爱的同学们道别。当然,我们很多同事也收获了皱纹与白发,唯一的好处可能会在更加稚嫩的新同学面前,赢得他们多一点的尊重与尊敬。而今年下半年,我还会站在讲台上迎接你们的学弟学妹。学院与我们年年迎新,但我们与学院绝不厌旧。不仅不厌旧,而且还十分地恋旧。像对往届已经毕业的院友一样,你们每一位同学都是我们与学院的牵挂。你们每一位在事业与人生上的成败利钝、喜乐忧悲,都将通过互联网的共振而牵动着我们与学院的神经。

八年前,我送自己的孩子到法国读书。在天河机场候机厅里,我心里有很深的依依不舍之情,但更多的是担心与不安。因为,他要去的地方毕竟是一个异国他乡,有很多未知的因素在等待着他。今天,我站在人文馆舞台上为大家送别,心情又仿佛回到了八年前。一方面,我为你们所有的人学成毕业而高兴。另一方面,我仿佛又在送你们上另一所永远无法毕业的社会大学。在这所大学里,虽然也还会有少量的卷面考试,如求职或公务员考试等,但大多数的考试是行动,是业绩。我不是很确信你们在哲学学院学习的四年里,是否能够真的应付得了社会大学里旷日持久、综合难度越来越高的人生与事业的考试?

除了继续深造的同学之外,在未来的社会大学里,你们不再有学历与学位证书,一切都将是经历。在未来的大学里,人人可能都是你们的老师,但很难再有师生间的情谊。同事取代了同学,竞争代替了友谊。虽然不会处处都是陷阱,但在重大利益与竞争的过程中,应该会有人给你们挖坑。烦恼与苦闷,一定会经常与你们照面,正如你们经常路过的道上总会遇见落叶与枯枝。快乐与幸福,也许会像天上的祥云,从你们头顶飘浮过,幸运的话,会在你的头上降下几滴甘露。更多的时候,有风有雨有阴晴。未来的社会大学里,学习没有课本但有鲜活的教材,授课无专业教师但可以转益多师;没有点名,但有考核。没有学期末的成绩单,但有阶段性的业绩清单。即使有时情绪非常低落,你也无法逃课,因为课堂就是工作与生活。你可以不上班,但不可以不工作,更不可能不生活。

不过,我的担心与忧虑也许是多余的,因为,你们都是有背景的人。你们的背景是珞珈山,是珞珈山上的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这一背景足以让你们应对所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无论是想到过的还是没想到过的。你们在这里学到的,不是关于做某类事情的具体技术,而是关于如何学习,如何做事的普遍方法和方法论。具体的技术可能得利于一时,而这种普遍的方法和方法论,使得你们具备一种只要决心学习、弄懂某事,就有能力学会,真懂某事的特别本领。只要不是再想成为某项专业技术领域里的专家,如物理学、化学或医学领域里的专家,就社会生活的广阔天地而言,你们如果想成为律师、法官、新闻工作者,经济学家、社会学家、作家等等,你们都有极大的可能性。对于在座的本科生、硕士生而言,尤其如此。

就电脑与手机方面的知识而言,你们都比我了解得更多更全面,你们一定都知道内存与系统的重要性。就你们的生理条件与天生的智力而言,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有极大的内存。你们所拥有的强大内存,加上哲学这门学科所赋予你们的超强兼容、弹性与自我伸缩的系统,你们可以贮存、下载N多的超大文件与APP应用软件,而不会导致系统的死机与崩溃。也许现在,特别是本科生与硕士生,你们觉得没有任何具体的技术,心里没谱。我劝你们就把自己当做一台具有极大内存与超好软件系统的新电脑,甚至是还未上市的量子级别的电脑,大胆而又慎重地从生活中下载文件,在工作中选择APP软件。十年、二十年后的你们,一定都会在自己的事业领域和工作岗位上,成为属于你们的最为出色的自己。当然,生活里总有污染,网络上常有病毒。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很重要,守住工作中的规矩与生活中道德与法律的底线,是避免人生无妄之灾的根本保证。

同学们,你们都是学院事业与声誉边疆的开拓者。你们能飞多高,走多远,学院的名声就能有多高,传播得就有多远。你们在未来取得的每一点一滴的成就,都会将学院声誉的边疆向外拓展一厘一分。江山时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一片天。互联网、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全球一体化,我们时代里各种导致重大社会生产与生活方式变革的几个核心因素,正在慢慢形成组合力量,哲学学科教给我们既会分析又能综合的思维方式,或许更能让我们勇立时代的潮头,成为新时代里的冲浪者和踏浪者。哲学学院也将永远是你们弄潮后回来休息的海岸和精神上可靠而坚定的背景。我和学院都希望你们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同时,在人生中成为幸福的人。

祝福所有的同学,以哲学清明的思维和通达的智慧,在自己的人生与事业道路上,走得稳,走得远。

(2018/06/11下午,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