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汇聚在珞珈山的哲学光芒下

——武大哲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侧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7-09

        本网讯(通讯员:杨阳)为选拔优秀人才来校深造,7月6日至8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成功举办了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来自全国14所高校的32名优秀大学生汇聚珞珈山下,与哲院师生面对面交流。

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的大学生全部来自我国重点大学。他们深入武汉大学的怀抱,与武大师生零距离接触,更加深切地感知武汉大学,感受武大哲学学院深厚的学术底蕴、笃实的教风学风。


7日上午8:30,在哲学学院振华楼B107报告厅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营仪式。哲学学院副院长黄超、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辉、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颜彦等出席。黄超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他热忱欢迎优秀学子报考我院研究生,热情鼓励全体营员积极大胆地展示自己的风采,祝愿大家取得优异成绩。接下来,营员们通过观看学院学科宣传片,了解了哲学学院院史和在学术、科研、教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我院美学专业2018届博士毕业生王海龙、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2017级硕士生李怡,分别围绕教师资源、学术底蕴、师生情谊主题,分享了自己在武汉大学美好而难忘的经历。

学院周玄毅副教授为学员们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从自己的成长与选择说起,畅谈治学心得及人生抉择,激励同学们登高望远,坚定专业自信。周老师认为,现代产业分工与焦虑心理,使我们往往看不到自己实际的憧憬,而学术恰恰能够给人带来完成一个整体事件的成就感。他同时指出,学习哲学就像打一口深井,由此获得的深厚积淀完全可以延伸、迁移到其它各专业,哪怕遇到挫折,也会成为独一无二的人生财富。周老师还就如何理解天才与普通人、哲学与“高峰体验”、哲学对个人生活的影响等话题与营员们进行了互动和富有启迪性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7日下午,学院按专业组织营员进行分组讨论与面试,从多方面考察营员的综合素质。各专业的评审老师与同学们深入展开学术讨论,解答他们各方面的问题,并对每位营员做出了客观评价。评审老师一致认为,本届夏令营的营员学术热情高,功底扎实,给他们留下了良好而深刻的印象。

8日上午,学院研究生会志愿者带领营员深入感受校园文化,游览樱顶老图、樱花大道,参观校史馆、新图书馆等,让营员们充分体验最美校园的魅力。11时许,结营仪式在报告厅举行。来自山东大学的崔翔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学院的感谢以及与优秀同辈进行学术交流的畅快之情。黄超副院长对本届夏令营进行了回顾和点评,对全体营员的美好未来表达了殷切的祝福与期待,并为32名优秀营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据悉,为吸引并锁定一批优秀学子,在校内夏令营活动举办之前,学院今年首次举办了夏令营校外招生活动。学院派出16位老师分六组,奔赴全国13所重点高校开展现场招生宣讲和选拔考核,另有13位老师在线远程面试考核,确定了59名优秀营员初步人选。

“哲学不需要光,因为哲学就是光!”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全院师生员工期待来年桂花飘香时,诸位优秀学子再次相聚武大,再次感受珞珈山的哲学光芒!


(摄影:宋柏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