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陈建国校友与我院新生谈“哲学与人的社会价值”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9-29

本网讯(通讯员:汤美慧)927日下午14:30,武汉大学79级哲学系校友陈建国应邀在振华楼A214报告厅为我院2018级本科和硕士新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哲学与人的社会价值”的精彩讲座。现场一起聆听讲座的学院领导有: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龙滔、院长吴根友、党委副书记徐萍、副院长黄超、党委副书记刘义胜。讲座由龙滔书记主持。

主讲人陈建国校友是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农工党中央党委常委、秘书长,现任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哲学分会会长。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内容充分展现出陈建国校友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深邃的思想,他风趣幽默和睿智谦逊的言辞更是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听众,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讲座伊始,他亲切地呼唤到场的同学们为学弟学妹,一下子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面对着一群年轻的面孔,使他回想起在母校的峥嵘岁月,因此他触景生情首先谈起了自己的“母校情结”,并且介绍了不同时代武大校友们在各行各业中的突出成就。他说道:“母校是我第二次生命的源头”,“在我心中,武大是最美的校园”,回“珈”能让自己消除许多的烦恼。在他丰富的人生经历中,始终未忘自己作为武大校友的身份。

谈到专业问题,而作为哲学人,陈建国校友做到了真正将哲学融入到社会生活中去。“哲学人把触角伸到任何领域,都能与他人不一般”。对于哲学对人生的价值,他并不光从理论上解释,而是现身说法,从自己的人生经历中总结出来许多经验和道理,以学长的身份和现场的同学们分享交流。关于梦想,他非常赞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半懂不懂时立下的初心是最重要的,对于自己未来的路,他都曾在珞珈山下认真思考过。关于哲学,他强调“哲学人不能陷入黑洞”,你可以将学问做到极致,但你在生活中不可极端。变通的思想一直作为指导,使他“出发时找到回来的路”。关于学习,他谈到自己在校学习时名列前茅,在主攻专业之时也强调学科综合和交叉的重要性。听完他讲解自己从政、从商的丰富经历,同学们不禁赞叹这位哲学人的魄力,同时深感哲学给予人智慧的力量。

在同学们热烈掌声的回应下,陈建国校友开始讲述自己在武大求学的经历。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时间分配,从体育运动、学生会及社团活动、志愿服务到学习方法等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为新生同学的大学生活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和帮助。

陈建国校友分享结束后,院党委书记龙滔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他代表学院对陈建国校友真诚的分享表示了感谢,同时也希望同学们今后都能像陈建国校友一样,有一颗回报母校的赤子之心。其次,就讲座内容而言,他认为自己从陈建国校友的经历中感受到了哲学专业具有无限的发散性、扩展性和成长性,并以此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最后,龙书记将哲学与社会相联系,认为哲学人要拥有远大理想、主动适应环境和辩证思维能力、主动承担责任之心以及专业上的一技之长,他期待同学们都能成为这样的人才。

哲学并不只是藏在书斋中的空洞的文字,它应该是一门具有指导人类社会生活作用的学问,换而言之,具有社会价值是哲学的内在要求。哲学人如何提高自己的社会价值?相信经过本次讲座后同学们会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感悟。

    (图片:赵馨羽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