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长吴根友教授为本科生上形势政策课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19

本网讯(通讯员:秦诗瑶)2018年11月15日下午,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围绕“中美贸易争端”这一话题在文理学部教三001教室为学院大一和大二全体同学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IMG_20181115_144338

对于此次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争端问题,吴院长开宗明义,引导同学们从哲学学科的视角思考分析这个问题。他以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自由贸易问题的演说》和《保护关税制度和自由贸易》等文章中对贸易问题的论述为基础,阐述了贸易的本质和精神。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分析我国政府对贸易争端的回应,讲明党中央一直在坚决有理、有底气地应对,同时还保持相当大的理智与克制。从全球化发展大势角度,吴院长指出,中国的国际和平主义、平等主义理念与政治实践,团结了广泛的国际力量,为维护二战以后建立的国际政治秩序起了重要作用,得到国际正义力量的广泛认同与支持。吴院长在讲座最后总结强调,今天的中美贸易争端,放在全球化的历史长河里,可能只是一朵较大、较高的浪花。处理争端的关键在于中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顺应世界文明的发展趋势与方向,坚持新的五大发展理念,坚信中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远发展眼光来实现中国与世界共赢式的发展,必将给全世界人民带来巨大的福音。

课堂讲授结束之后,吴院长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现场提问。2018级心理学专业的孙文惠同学提出了“如果其他西方国家也因为经济制度不同而与中国发生冲突,我们应怎样在国际社会中找到一个较为准确的定位?”吴院长表示中西经济制度其实不存在根本的冲突,我们是可以实现互利共赢的,并且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对西方国家会产生经济上的巨大吸引力,我们应该充满自信。2018级哲学专业的孙昌硕同学问道:“在中美较量长期存在的情况下,中美合作将如何发展?”吴院长说和平是历史的必然趋势,并且中美两国在很多方面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同时,两国有着相近的哲学传统,即实用主义,因此我们应该对中美合作抱有乐观的态度。


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在当下的中国,中美贸易争端则是最大的“时务”之一。吴院长的这堂课,以哲学家的视角带领哲院学子共同解读了这一问题,不仅让同学们更全面地认识了中美贸易争端问题本身,也教会了大家如何用哲学的眼光看待世界。

(图片:高至贤   编辑:刘秀慧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