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贽与近四百年湖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湖北麻城召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06

本网讯(通讯员:秦平)2018年11月23-25日“李贽与近四百年湖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湖北麻城召开。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湖北省哲学史学会、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儒学分会、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主办。

李贽是中国16世纪的著名哲学家、思想家,对王阳明心学的发展与转化起过十分重要的作用,成为明清之际早期启蒙思潮的开启者。李贽的思想形成和著作撰写,主要是在湖北的黄安和麻城,并由此而对近四百年湖北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

这次研讨会共有来自湖北、山东、江苏、上海、安徽、湖南、福建、陕西、甘肃等省市近70位学者参加,收到学术论文近30篇,是一次既有地方特色又有全国性质的专题学术会议。我院李维武教授、吴根友教授、储昭华教授、文碧方教授、秦平副教授等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李维武教授是本次会议的主要发起人。他在大会上做了主题为《湖北地区的心学传统及其意义》的发言。他指出,湖北文化对于中国哲学发展所作出的最具特色的贡献,莫过于心学传统。湖北心学传统的真正形成,是始自隋唐之际。从隋唐至20世纪的千余年间,荆楚大地上涌动着一波又一波心学的浪潮:禅宗兴起于黄梅,陆九渊主政讲学于荆门,李贽思考著述于黄安、麻城,三袁(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兄弟倡言性灵于公安,熊十力、徐复观师徒由巴河岸边的黄冈、浠水的泥土地走向世界。其中,鄂东之地与心学传统联系最为密切,黄梅、黄安、麻城、黄冈、浠水都属于这片土地。他认为最能体现湖北地区的心学传统价值的有两点:其一,千余年来湖北地区的心学开展,往往于时代主流思想之外,独发新义,自创新说,对于中国哲学在不同时期的创新起过重要的推动作用;其二,湖北地区的心学传统,还可以作一种进一步的转换和更广义的理解,这就是其间蕴含了一种独立创造的精神,一种敢说敢当的风骨,一种敢为天下先的气度,这些内容在漫长历史岁月中经过积淀、转化,成为了湖北地区知识分子的一种宝贵的精神传统。最后他总结:湖北地区的心学传统,是在湖北文化中孕育和发展的,同时又反过来积淀成湖北文化的内核与特色。这一传统的积极意义与合理因素,作为一种哲学智慧和文化资源,值得我们在今天重视和吸取。

李维武教授做大会发言

吴根友教授在大会上做了主题为《利玛窦、李贽的交友观及其异同比较》的发言。通过对利玛窦、李贽二人交友论思想的扼要梳理,他尝试对其异同之处做平行的比较,由此考察晚明社会里的新思想及其与传教士带来的新思想之关系,进而从细部来考察晚明社会人文知识视野与思想视野的变化。他指出,对于晚明社会与思想的研究可以有多种视角,从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的角度切入晚明的思想研究,将是一个有意义的新视角。

会议间歇期,湖北电视台记者采访吴根友教授

储昭华教授做了主题为《文化自觉的另一维度:当下语境下李贽思想之意义断想》的大会发言。他认为,从思想史的层面说,李贽是那个时代少有的相当彻底地跳出儒家文化的视域之外,明确反对“以孔子之是非为是非”,并针锋相对地提出了自己的一整套旨向相悖的思想理论。他指出,文化自觉或自信既要善于发掘自身文化传统中的积极趋向和资源外,也离不开对自身传统中内在阻力和负面因素的清醒认识和改造。二者缺一不可。真正的文化自觉,应该是两个维度或工程的有机统一。

储昭华教授在会场

与会学者针对他们的发言,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与会学者还围绕会议主题,对李贽与近四百年湖北文化进行了多方面探讨,内容广泛,讨论深入,不仅对李贽基本思想进行了新的阐释和解读,而且对以往鲜少关注的一些问题做出了有价值的探讨。如李贽的道家因素、李贽的责任伦理、李贽的戏曲批评、李贽的军事思想、李贽的君子观、李贽与鄂东北社会文化等,这些问题都是以往李贽研究中的薄弱环节,在这次研讨会上都有论文进行专门性探讨。

在一天半的紧张而深入的学术讨论后,本次学术研讨会顺利闭幕。与会学者纷纷表示,通过这些探讨,拓展和深化了李贽研究和湖北文化研究;这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对丰富李贽研究和推进湖北文化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