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师专访 | 张春妹:自我觉察与人本关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3-08

为什么青春期的孩子如此敏感?为什么有些人在恋爱中容易丧失自我?为什么会产生害怕迎接挑战的心理?“我”如何成为现在的“我”?将来“我”会成为期望中的“我”吗?

这些问题都可以由《发展心理学》这门课程来解答。在武大,发展心理学既是心理学专业的基础课,也即将作为“武大通识3.0”课程中的一员(《毕生发展心理学》)与全校同学见面。

授课老师张春妹是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国际行为发展学会ISSBD会员、美国心理学会青少年学会SRA会员。

她为我们详细解释了发展心理学的定义:“发展心理学的本质是对个人从出生开始的整个发展过程的描述,它针对不同年龄的心理特点进行阶段性概括,并分析你如何成为现在的你,将来你又会有什么样的发展。”

发展心理学的本质是对个人从出生开始的整个发展过程的描述

心理学专业的同学往往是从知识板块型,即横向的视角来学习这门课程的。具体来说,发展可以分为生理、认知和社会性发展三个版块。这一视角对分析了每一个板块随着年龄发展的特点,以及为什么这样发展。这样有利于更深入地介绍每一版块的发展特征,强调专业性和精深性。

十二年的教学经验让张老师在专业课的基础上有了自己的心得和余力,可以换一个视角,从纵向的角度提炼这些知识,让更多同学受益。因此,在通识课堂上,同学们将从总体上把握每个年龄阶段的主要特点和关键发展任务。以大学生这一阶段为例,张老师将更多聚焦于社会性发展,而较少涉及生理方面。这样的视角有利于针对不同的人,明确其发展阶段、对应的的主要发展任务,了解其面对的人生挑战和在哪一方面会有很大的可塑性,因而更具有应用性,能够让我们快速地帮助别人,也有利于对自我的了解。“当然,专业课和通识课有一个共性,就是心理学最终要诉诸对自己的了解。”

                                                                            发展心理学推荐教材:雷厉,毕生发展心理学

大学生阶段是自我了解的关键时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自我同一性的发展。“其实从高中开始,我们就在逐渐地建立自我同一性了,我们会去思考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会更全面地综合自己各方面的特征,以及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最终形成一个对于自己的稳定的认识和评价,其中包括性别认同和职业选择。我们要综合他人的期望和自己的期望,以及自己的特点、兴趣等来做决定,而不管做的是什么职业,我们追求的是什么,看重的是什么,都是出于自我同一性,这是在大学里面最重要的一点。”

当下,大学生处在自我同一性发展的关键期,需要去更多地探索、尝试。大学作为进入社会的延缓期、过渡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同学们可以通过各种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等,去确定到底自己将来要进入社会走哪一条路。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相关任务,就是建立亲密关系。但是张老师强调,大学生一定是要在建立一个清楚的自我同一性之后,再发展稳定的亲密关系,因为只有知道自己将来的路和方向在哪,所找的伴侣才会是跟自己往一个方向一直走下去的人,否则最后道不同不相为谋,必然会分道扬镳。

在大学里面,另一个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情绪上的困扰。但很多时候我们都不自觉不自知,这也与张老师开这门通识课的目的相关。“现在我们越来越注重人性关怀,人并非是完全服务于技术的,我们更多的时候是要考虑,技术是为人服务的,人是一切事物的本体,即‘人本思想’,这也是心理学所要强调的。”张老师说。

这一思想伴随着张老师从教学延伸至生活。老师家里有两台洗衣机,但是设计时只考虑了一个洗衣机龙头和电源插座,因此每次洗衣服时都必须把洗衣机入水管拔下来,换水管,换插头,非常麻烦。尽管家人觉得无关紧要,但她还是想办法解决了这个小麻烦。“我觉得很高兴,一个是当我们遇到一些问题,真正做起来之后就会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而不是让自己习惯现状就好。再者,物质技术是为人服务的,而不是人是适合于物质技术的。这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觉察。”

张春妹老师

在观察他人的时候,张老师指出:“我们学心理学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在我们身上体现就是价值中立。”在准备博士毕业论文时,她曾前往少管所做访谈研究,与少年犯交流,去了解他们。很多孩子在和她交谈的过程中会哭。“就不是用一种道德评判、法律评判的角度去评判一个人,而是从人性的角度去理解一个人。我深深地感觉到每个人都是需要被理解的,也就都会敞开心扉的,每个人本质上都还是善的。”她发出这样的感叹。

在武大通识课程体系中,与心理学相关的课程还有人格心理学和九型人格与心理健康调试,以下是这些课程与发展心理学的比较,以供选课时大家参考。

人格心理学:

聚焦于发展心理学中的一个版块,即性格特征。你具有哪些稳定的特征,这些稳定的特征我们如何去描述,就衍生出各种不同的人格的理论来对人格做出描述。通过在人格这方面做一些分类,从一个人小的行为可以窥知一个人可能是怎样的人格特点,进一步可以推测这种人格特征可能有什么表现。

九型人格与心理健康调试:

九型人格理论是一种具体的人格理论。它在理论上不是那么强,但是有比较广的应用。它会帮你分析,你属于什么样的人格,这种人格类型更适合于做什么样的职业,你更容易表现出什么样的行为特点,以及如何调节。

发展心理学:

涉及人格,但不会全面介绍人格理论。更关注的是,不同年龄段,某一个现象(生理、认知和社会性等)具有什么样的特点;一个人的过去和未来,怎么变成现在这样;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我们如何去调试,让发展最优化。


(本文转自:通识教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