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举办“五四运动及其评价的百年回顾”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5-14

本网讯(通讯员:武哲萱)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9日下午,哲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扩大),邀请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师、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李维武教授做了题为“五四运动及其评价的百年回顾”的讲座。学习会由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龙滔主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院教职工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学习。

会上,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龙滔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认识和研究五四运动、学习和传承五四运动精神,具有深远意义和时代价值。

李维武教授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工作,围绕五四运动前的中国、五四运动前的世界、五四运动的爆发、六三运动的发生、五四运动的影响、五四运动的评价六个问题,对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进行了回顾,对五四运动所发生的深刻历史影响予以了阐明,对百年来围绕五四运动评价所出现的思想争论加以了反思。

李维武教授指出,五四运动是近代中国历史上一次极重要的政治运动。因为有新文化运动的思想准备,有广大进步青年学生作为先锋和中坚,有以工人阶级为主体的新的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五四运动表现出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革命精神,掀开了中国近代历史的新篇章。五四运动所产生的直接影响首先是中国人思想上的大觉醒,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新价值观在中国思想世界大规模传播。这种思想上的大觉醒,很快就产生了政治上的大变化,从新文化运动领袖人物中,从投身新文化运动的新青年中,走出了一代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他们是集革命家与学问家于一身的知识精英。作为革命家,他们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和早期领导人,开启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作为学问家,他们成为在中国传播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新主体,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与五四运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

李维武教授指出,对于五四运动的影响和意义进行评价,阐明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百年来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成为了中国思想世界不同思潮争论的一个焦点。关于五四运动评价的主要分歧,实来自马克思主义与自由主义两大思潮,其代表人物首推毛泽东与胡适。从20世纪30年代起,在毛泽东与胡适之间,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五四运动观。这两种五四运动观,从根本上说,反映了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自由主义者对“中国向何处去”这一时代大问题的不同回答。最近40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思想空间的开放,中国思想世界重新出现了各种思潮相互争鸣、彼此激荡的格局。胡适的五四运动观开始在中国大陆学者中产生反响,在“思想解放”的名义下出现不同的变种。20世纪80—90年代,李泽厚通过重新解释五四运动,相继提出“救亡压倒启蒙”和“告别革命”,从思想史的谱系看就属于这类变种,由此造成了思想的混乱,引发了对五四运动的贬抑甚至否定。进入21世纪后,贬抑或否定五四运动主张,分别为自由主义者和文化保守主义者所发展,在中国思想世界产生了很大影响;有人甚至提出“倒退的五四”的说法,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加以根本性的否定。这种思想现象成为最近20年来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的一种典型表现,都是片面的、错误的。

李维武教授强调,与这种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针锋相对,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原则出发,进一步阐发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观。早在2014年,习近平就把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称为“这段光荣历史”,指出:“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更对五四运动的性质及其政治意义和文化意义作了系统而深入的阐发,指出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运动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五四运动研究要讲清楚为什么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讲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讲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引导人们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断,进一步阐发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观,全面而深刻地回答了对五四运动应当如何评价的问题,为我们今天研究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提供了正确的思想导向。这是我们在对五四运动及其评价进行百年回顾时应予以特别重视的。

整场讲座旗帜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让在场听众对五四运动及其评价有了一个全面而又深入的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入的领会和把握。

(摄影:宋柏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