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6-17

本网讯(通讯员:孙文惠)2019年6月15日下午15:00,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在武汉大学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2019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欢聚一堂,共同参加了本次典礼。院党委书记龙滔、院长吴根友、副院长李佃来、副书记刘义胜,教师代表何萍、邹元江、严瑜、苏德超、吴昕炜、连凡、白宝玉、陈晓杰,以及学工办主任张辉、团委书记李懿、党政办副主任阎旭、兼职辅导员董雅文等学院领导、教师和行政人员应邀出席。毕业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龙滔主持。

毕业有“珈”音。典礼正式开始之前,由毕业生组织策划、制作的视频《最好的青春最好的我们》在大屏幕上播放。毕业生们在校期间的温暖瞬间、毕业感言和学弟学妹们的祝福使现场气氛愈加温馨。

在龙滔书记介绍到场嘉宾后,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院长吴根友教授首先发表了殷切的致辞,表达了对毕业学子的祝福和期望。吴院长指出,大学中习得的知识也许不足以使学子们应对此后人生的所有困难,但哲学千锤百炼出的思维方式才是学院赠与学子们最大的礼物,是打破玻璃心,炼得钢铁魂的终极武器。在这个最好的时代,不平凡的珞珈学子无论在怎样的岗位上,都必能发光发热,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最后,吴院长表示,“今天的分别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在场”,学院的眼光将永远注视着哲院学子,为大家提供现行体制允许下最大的帮助,哲学学院作为同学们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故乡,永远欢迎学子随时归来。

张璟昀同学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她首先代表全体本科生向老师们表达了谢意,然后深情回忆了在哲学学院四年生活中诸多闪光的独家记忆。她将这四年来的最大收获归纳为立志与做事两个方面。以问题意识为引,以踏实做事为根,张璟昀同学总结道:“教育需要安静,需要逃离飞速转动的时代里令人眩晕的匆忙。而哲院正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免受世事纷扰,得以静心思考的环境。”四年虽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与感动。最后她表达了对所有毕业生同学的美好祝愿:“愿大家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始终怀有赤子之心和拼搏的勇气”。

吕威同学代表研究生毕业生发言。吕威同学以“平凡”切入,谦逊而幽默地展示了他在哲学学院向着“大写的人”发展的心路历程,并分享了他七年学习的三大收获:有理性的自信、开放而丰富的人生态度,以及深刻而笃定地做好一件事的“挖井律”。吕威同学将其进步归因于学院各位老师的殷切教导与辛勤付出,用与老师们之间的许多温暖小故事将七年生活串联起来,向学院道了一声真诚的感谢。而感恩不限于语言,吕威同学表示:“最大的感谢是作为武大哲院递交出去的一张张名片,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能够继承和发扬学院思辨、自由、开放、务实的精神,从而做出成绩,做出贡献。如此,才是对母校与母院最大的回馈,最深的感恩。”

随后,何萍教授代表哲学学院教师上台发言。她一方面祝福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另一方面也为学子们打了三剂预防针:保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握哲学发展的时代机遇,以及迅速实现学生向社会人的角色转换。前程似锦与苦海无边仅仅一线之隔,未来是光明的,但走向未来的过程中,磨难千万。何萍教授引用77届学子多年后再聚的一句玩笑“一个不倒,一个不少”,以此提醒每一位学子路漫漫其修远兮,惟有秉持初心,将从哲学学院习得的自律融入骨血,一路自持,方能走得更长更远。哲学给予学子们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无处不在的三观影响,是终身学习的思考广度与深度,是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的德行。

典礼最后一项,全体在场的毕业生与领导老师合影留念。画面的定格,一半是走向远方的好奇与期待,一半是离去与分别的不舍,但一致的是对哲学学院和大学生活的爱。

毕业典礼结束了,但学子们与哲学学院的联结却无法被时空斩断,爱智、求真、向善、致美的哲院精神将继续薪火相传,哲院毕业生将携哲学精神一路前行,在社会中寻找自己的生命意义,广泛传播哲学的鲜活形态,也为这个最好的时代创造最大的价值。

珞珈一别,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此后天高海阔,而珈永为家。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