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吴根友院长参加湖北省社科普及“六进”宣传教育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0-01

        本网讯(通讯员:邓莉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6日,我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应邀参加了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重点支持项目、湖北省中南钢琴艺术研究院主办,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和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表演艺术类)联合承办的湖北省社科普及“六进”宣传教育活动——“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此次活动在湖北科技学院咸安校区举行。

活动中,吴根友院长在教八学术报告厅为湖北科技学院师生作了“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与当代大学生的人格修养”的专题报告。吴根友教授从国学的基本内容及“经典、制度和核心精神”三个层次展开论述,以儒家经典、道家经典、佛教经典、文化经典的优秀作品为例,结合古文献对制度的描述以及儒家思想、道家思想、佛教思想的核心观念,对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阐述了儒释道三家的核心精神。他认为儒释道三家都提倡积极有为的人生哲学,儒家主张自强弘毅,尚志行仁;道家则是尊道贵德,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佛教主张慈悲济世,利乐有情。同时,吴根友从成己成物(人)、完善人格,有为有守、履行职责两个方面讲述了当代大学生人格修养的内涵。

科普活动由湖北省中南钢琴艺术研究院负责人、彩虹学者、湖北科技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武汉音协副主席、武汉大学刘进清教授主持。活动主体部分除了吴根友院长的讲座外,还开展了“呜嘟"制作与演奏现场教学、崇阳提琴戏教学展演等活动。湖北科技学院部分教师、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相关老师、呜嘟创新创业工作室团队、鄂南非遗教学团队以及咸安校区学生共300余人参加了该次活动。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4wohI5Pw_o8RUeoFu4EGWQ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