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湖北日报】陶德麟《学步履痕》赠书仪式暨“青年与时代”座谈会在汉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0-1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昨日,当代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首批荆楚社科名家、武汉大学资深教授陶德麟《学步履痕》一书赠书仪式暨“青年与时代”座谈会在汉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出席并讲话。

尹汉宁指出,陶德麟先生的《学步履痕》内容珍贵,传递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养料。透过本书,青少年时期的陶先生表现出的严谨治学态度以及忧国忧民情怀,让我们思想深处受到触动。当代青年要向陶德麟先生学习,要重视修身修心,养德养性,熔炼茁壮之人格;要志存高远,涵育效力社会之家国情怀;要博学多识,深厚学养之积淀。他强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继五千年中华文化之根脉,是今人尤其是青少年必须背负的历史使命。要向青少年推广介绍《学步履痕》,将其运用好、转化好,把透过这本书传递的精神文化力量承接好、运用好,让陶先生奉献给社会的拳拳之心取得积极效果。

陶德麟介绍了该书整理出版情况,回顾了自己求学成长经历。他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和根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深厚土壤。青少年要在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武汉大学、武昌实验中学的学者、青年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畅谈了阅读该书的感动与收获。《学步履痕》是陶德麟先生中学作文与读书笔记影印选本,收录了其中学时期的读书笔记23篇、作文43篇,涉猎经史子集以及大量古文、古诗词,内容广泛,笔录工整细致,对当今青少年求学成长极富教育意义。

湖北日报2014.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