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人民网】人民出版社出版国内第一本国魂之学专著《论国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3-27

目前国学成为了显学。什么是国学?昨日,人民出版社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表《什么是我们的国魂?》的文章,认为国学实为“国魂之学”。据悉,该文是为推介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论国学》而作。《论国学》是武汉大学彭富春教授新著,该书是国内第一本专门论述国魂之学的著作。

人民出版社官方公众号《什么是我们的国魂?》一文认为,国学实为“国魂之学”,所谓国魂就是中国的智慧。因此,国学的根本就是中国的智慧之学。

在目前全球化的时代里,我们必须思考:中国传统的智慧中哪些是活着的?哪些是死去的?同时,中国能创造一种什么样的新的智慧?这正是当代国学研究的使命。武汉大学彭富春教授的《论国学》如实分析了中国古老的智慧的本性及其形态,重新诠释了其思想意义,以激活其内在的生命力,促进当代中国汉语思想的建设。

人民出版社透露,中国的智慧有自己的话语系统,给存在、思想和语言等都赋予了非常独特的规定。其历史形态一般分为为儒、道、禅三家,它们分别表达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心灵三个部分的思想。但正好这三个方面构成了人的生活世界的整体。儒家的文本主要是传统所说的“四书五经”,道家的文本主要是《老子》和《庄子》,而禅宗的文本主要是《坛经》。目前,不仅大学和其他学校注重了国学的研究和教学,而且社会也热心推崇和推广它。国学的建设和发展甚至被提高到国家的文化战略。这也许在于它能够强化国家的软实力。

据悉,《论国学》是彭富春教授继《论中国的智慧》、《论老子》等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专著后,又一专门论述国学的力作。这也是国内第一部论述国学的专著。彭富春教授的主要著作有《论海德格尔》、《无之无化——论海德格尔思想道路的核心问题》(欧洲科学出版社1998年版)、《哲学美学导论》、《哲学与美学问题》、《美学原理》等。(荣先明)

人民网武汉3月25日http://hb.people.com.cn/n/2015/0325/c337099-242708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