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腾讯网】彭富春“国学经典新读”系列出世缘由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6-01

老子是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100位名人之一,他的《道德经》也是人类思想史上最重要的经典文本之一。两千多年来,关于《道德经》的各种解读性和诠释性的中文著作可谓浩如烟海,仅《道德经》的外文译本就有百种之多。那么,在当前关于老子及《道德经》的图书已经相对饱和的情况下,如何策划出一部既能让读者喜爱,又能带给读者一定深思的通俗著作呢?

首要的工作在于挑选一位理想的作者,其既要具备相当高的学术水准,能保证图书的权威性;又要文笔流畅、语言优美,善于将深奥的哲理以清晰明白的方式传递给读者。除此之外,如果作者还能写出新的亮点就更好了。正是基于此思路,我找到了武汉大学哲学院的彭富春教授,他是中文系的高才生,也是著名学者李泽厚先生的嫡传弟子,还是留德7年的哲学博士,是著名哲学家海德格尔的再传弟子,被誉为“最具创造性的青年思想家”,可以算得上是融贯古今、兼通中西的理想作者。更重要的是,他的语言简洁明了、朴实通畅,符合畅销书对语言要求。

事实证明,挑选到好作者就意味着策划成功了一半。由彭富春教授所著的《论老子》一书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该书对《道德经》的现代汉语翻译不仅建立在目前通行本的基础上,而且参照了权威的德语和英语译本,很好地弥补了一般汉语译本在语法和逻辑上的不足——缺少语词的确定性和思想关系的明晰性,从而使译文的句子和段落所表达的意义更加完整、明晰和准确。作者除对《道德经》进行译解之外,还力图对《道德经》做出创造性的阐释,重构老子的思想整体;并试图与老子展开对话,让老子古老的思想在当代获得新生,诠释道德智慧的当代意义。这样,既能满足初学者对《道德经》的一般性学习的需求,又能满足较高层次的读者进一步研究的需求。同时,为了增加全书的可读性,我还协助作者挑选了30多幅老子及《道德经》的相关历史图片、10多幅老子故里等名胜古迹的相关风景照片。最终,一本内容简练、四色印刷、图文并茂、印制精美、富有思想深度的图书呈现在读者面前。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首印的10000册便告罄,随即加印。随后,我和作者深度合作,又相继推出了《论国学》、《论孔子》等图书,组成了“国学经典新读”的小系列。

(摘自《“浅阅读”时代的学术出版之路》 作者:人民出版社 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