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荆楚网】幽默与哲学同行——邓小林与刘双平的幽默情缘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3-05

一个是艺苑奇葩,一个是哲学之花;

一个师出名门,一个曾追随大家。

艺人与哲人为友,幽默与哲学搭架。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就遇着他。

若说有奇缘,只为留下这段佳话。

最近,一部由本山传媒与千乘影视联合制作出品,"赵家班"演员担纲主演的年代大戏《老兵》正在江苏、辽宁、黑龙江、天津四大卫视热播,剧中与爱国商人“金六爷”(赵本山饰演)形影不离的大管家——“田老七”的扮演者受到了观众的关注。

其实,观众对这位演员并不陌生,十年前他曾出演过赵本山导演的百集系列喜剧电视剧《马大帅》,他扮演的 “维多利亚酒店”老板“吴总”已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很难联想,在《马大帅》剧中“可爱又可怜、老实得窝囊而又神经兮兮”的“吴总”,和在《老兵》剧中“虽忠厚寡言、含蓄内敛,却沉稳果敢、睿智干练”的“田老七”都是由一位“个头不高嗓门高,台下低调台上跳,妙语连珠惹人笑,演出效果呱呱叫”的相声演员——邓小林所扮演。

两个人物形象反差极大,演员如何才能做到准确塑造?邓小林告诉我:“在创作相声和塑造影视人物时,是《道德经》和中国哲学让我沉静,给我智慧,使我充满了艺术灵感和理性元素”。

在《马大帅》剧组时,邓小林手中常捧着“一缸两书”: 一个茶缸、一本剧本、一本《道德经》。他与演职人员聊天时,常向大家推荐《道德经》。

“道法自然,最高境界的表演是最自然、最生活的,如同赵本山的表演。”这是邓小林研读《道德经》后的感悟之一。

邓小林有一张特殊的名片,背面印着他的座右铭:“与天逗,其乐无穷;与地逗,其乐无穷;与人逗,其乐无穷。”

“懂幽默的人很多都是哲学家。”漫画大家方成如是说。艺术,尤其是幽默艺术,它的根有一节一定是与哲学相连。

邓小林与《道德经》和哲学结缘,要特别感谢我的一位校友,他就是本山传媒集团的艺术总监刘双平——一位从东湖之滨的武汉大学哲学系走出去的传奇人物。久在艺术圈的刘双平不仅从哲学角度思考文化艺术的管理、策划,而且还研究、践行幽默艺术。据说他在"刘老根大舞台"为二人转演员两分钟的配戏都能让观众大笑十几番(二人转演员俗称“炸”)。二人转演员王小宝还送了他一个“湖北十二炸”的绰号。

邓小林与刘双平因艺术而结缘,因幽默而成为挚友,因哲学而使人生更智慧。他俩与哲学、幽默同行,共同谱写着人生的快乐篇章。

一、结缘西藏,患难之交成组合

镜头一:【昌都广场】中央艺术团昌都分团西藏慰问演出现场。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之际,我们中央艺术团昌都分团有幸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来到昌都慰问演出,感到无比骄傲和光荣!……扎西德勒!”面对台下数千名观众,就在中央艺术团昌都分团领队刘双平热情洋溢地作完致辞、演出即将开始时,意外发生了——女主持人因缺氧昏倒在了舞台边!一时间,刘双平急得满头直冒汗,时间仿佛凝固了!为难之际,一个矮小精干的身影箭步闪到刘双平身边,急促而又坚定地呱啦道:“敬爱的领队,让我上吧!救场如救火啊!别看今天人多场面大,别嫌我个小不显眼,一上台我保证让下面掌声哇哇的!”刘双平定睛一看,眼前这位“国字脸、金鱼眼、两边酒窝一点点、头发蓬松自来卷、浅浅一笑显腼腆”的“亚细亚微型美男子”,正是相声演员邓小林。盯着邓小林充满自信而又明亮的眼睛,刘双平来不及过多地思考,紧紧握着他的手,用力地点了点头说:“为你加油!”紧接着邓小林迅速抓过台边工作人员手中的话筒,昂首挺胸,一溜碎步冲向舞台:“昌都的父老乡亲们,大家好!我是替补报幕员邓小林,高原地区缺氧,但不知道高原的朋友们缺不缺热情?”瞬间,全场掌声雷动。“……那么,请用您们高贵的高原之手以热情的掌声欢迎我们的艺术家们用生命演绎的精彩节目吧!”台下再次满堂喝彩。那一刻,在后台的刘双平长长地吁了一口气,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心中充满感激和敬佩。

2001年7月,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由150多名演职人员组成的中央慰问团艺术团在文化部领导的率领下,从北京准备飞往西藏。在首都机场休息室里,时任艺术团团长助理的刘双平与演员们正在聊天,这时,从门外走进来一对很显眼的小个子,一个嘴里唧唧喳喳像只小麻雀,另一个腼腆文静像沉思中的哲人。

看见这两个人,刘双平顿觉面熟,突然想起,这不是曾在央视春晚上说相声的邓小林、白桦嘛!刘双平非常喜爱这两位笑星。1991年,他俩在央视春晚上表演过相声《学唱》,这一段只有4分钟的相声段子,竟然模仿了李谷一、殷秀梅等9位全国着名男女歌唱家的演唱风格,惟妙惟肖,一下子让全国观众“喜刷刷”了。

想到这些,刘双平的湖北腔脱口而出:“哎,两位说相声唱歌的朋友好!”那位清瘦稍高、活泼可爱的白桦天真地笑着,反倒是那位文静的邓小林接茬了:“不,我们是唱相声说歌的!听口音,您是央视播音员吧?”邓小林一开口就拿刘双平的湖北口音开涮,把周围的人都逗笑了。刘双平故作严肃地说:“嗯,我是韩国NHK电视台的!”邓小林立马回道:“呸,NHK是韩国的吗?记住,是您老家楚国的!”一旁的白桦忽然像明白了啥似的,紧跟着说:“哦!你俩说上相声了?没我饭碗儿啦?”哈!现场的演员都笑着咧大嘴儿了。

机场的邂逅和交谈充满了机智、幽默,邓小林与刘双平的幽默情缘便由此拉开了序幕。

中央艺术团抵达拉萨后受到当地藏族同胞的热烈欢迎,演员们克服了严重的高原反应等困难,在成功完成主会场庆典演出活动后,又分成6个分团到基层继续慰问。刘双平带领的分团由拉萨飞往西藏昌都。

2001年7月中央艺术团抵达拉萨时,在机场受到载歌载舞的藏族同胞热烈欢迎。

昌都邦达机场海拔4300多米,是当时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刘双平带领演职人员抵达后,一下飞机就有两位演员昏倒在弦梯旁。好在当地工作人员准备的氧气充足,经抢救后演员很快就清醒了。想到演出环境如此艰苦,作为领队的刘双平心里沉甸甸的。

第二天,慰问演出在昌都影剧院举行,通过全体演职人员顽强努力,演出圆满成功。第三天,又在昌都广场慰问演出,观众更多。演出开始时,果然出现了主持人突然昏倒的惊险一幕。也正是这一意外,凸显出邓小林强烈的团队精神、敢于挑战和勇于担当的男儿本色及出色的应变能力。邓小林在台上既主持又说相声,成为整场演出的一大亮点。

演出结束后,刘双平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他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心存感激,在后台紧紧地拥抱了汗流满面的邓小林,称赞他在舞台上激情澎湃,具有超常的感染力,真的像个“小希特勒”。邓小林笑道:“敬爱的领队,俺当年亲自带领白桦在老山前线慰问时,部队官兵也说俺像希特勒!”

有了西藏的“患难”之交,刘双平与邓小林从此成为好友。喜欢哲学的邓小林后来了解到刘双平是学哲学的,还担任过原武汉大学校长、着名哲学家陶德麟教授的秘书,便对他更有了几分特殊的好感。

2002年初,当时在武汉大学党委办公室工作的我,趁借到京出差,上门拜访知名校友刘双平。在西二环护城河边中国歌舞团(中央歌舞团)院子里,葡萄架下,我见到了气质儒雅的刘双平。巧的是,邓小林也在这里。我们仨一边喝茶,一边聊天。刘双平向我介绍邓小林时,三句话不离西藏,语言中充满了欣赏和敬佩。听说我是从武汉大学来的,邓小林马上将话题转到了哲学。他说从西藏回来就迷上了哲学,还调侃地问:武大的哲学专业招不招他这样的研究生?一句话差点把我嘴里的茶笑喷了。

这次聚会尽管时间不长,但邓小林的“纯”与“善”,还有刘双平的“真”与“智”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多了两位挚友,虽天各一方,难于相见,但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刘双平和邓小林这对文艺圈的“刘邓组合”经常传递给我快乐正能量,他们在“幽默与哲学”同行的路上还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总让我回味无穷。

二、携手东莞,激情之火燃南国

镜头二:【广东东莞体育馆】中国歌舞团东莞分团首场演出现场。

邓小林、白桦一逗一捧地在观众的掌声和笑声中演绎着专门为晚会创作的相声《我爱你东莞》。兴高采烈时,邓小林突然示意音响师播放《越来越好》的伴奏带,并和观众们交流:“朋友们,听听这首熟悉的旋律,猜猜谁来了?”,台下一片喊声:“宋祖英”!白桦也凑过来介绍:“答对了!这正是宋祖英的专用原版伴奏带!”邓小林话锋一转:“不过,宋祖英老师现在部队慰问,无法分身前来,但是她委托我俩向东莞的朋友们问好!祝愿我们美丽的东莞《越来越好》!”紧接着,两人甩开手臂,放开嗓子,用民歌唱法把宋祖英的声音模仿得惟妙惟肖,台下掌声雷动!把晚会再次推向高潮!他俩一下舞台,已担任中国歌舞团东莞分团团长的刘双平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感谢他俩为分团首演作出的贡献,并说道:“你俩真会忽悠,居然说把宋祖英老师的伴奏带弄来了。”邓小林感觉刘双平对伴奉带还有几分怀疑,他将眼睛瞪得大大地说:“敬爱的团长,俺台上说的可是真话,真是宋大腕儿送给我俩为东莞分团首场演出用的。因时间紧,做伴奏带来不及,只好找宋大腕儿要,她还说我太能缠人啦!”邓小林这股对舞台艺术的认真劲儿和对朋友的真诚着实让刘双平感动。

2002年6月,开中直院团体制改革的先河,中国歌舞团与广东东莞市政府联合组建自负盈亏的中国歌舞团东莞分团,刘双平负责筹建并担任团长、艺术总监。东莞市临近港澳,经济发达,对分团的定位高,期待分团成为岭南最高水平的国家级歌舞团。刘双平深感责任重大。分团艺术风格如何定位呢?有专家说,分团不能脱离总团的“民族”和“民间”艺术风格,否则就不是分团了。但刘双平不这样看,他认为,既可以有民族、民间"土"的艺术风格,也可以有欧美"洋"的艺术风格,市场欢迎什么就创作什么,这样才能适应市场,让东莞分团在中直院团改革中走出一条新路。

邓小林得知刘双平负责筹建东莞分团后也非常兴奋,跃跃欲试。他不断打电话给刘双平出主意、想点子。刘双平对他说:“非常欢迎你和白桦加入到我们这个队伍中来。我们的歌、舞、乐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你俩的相声逗乐就是另一道轻松幽默的风景线。两线交相辉映,分团的节目一定会更加精彩!”邓小林回答道:“你们美女帅哥是主线,俺俩已婚小个男是副线,相信俺们哥俩会是相声界泰山顶上二青葱!只要有需要,我俩随时到!”刘双平顿有雪中送炭之感。很快,分团除歌、舞、乐队之外还专门成立了曲艺队,邓小林与白桦、孙晨成为曲艺队的骨干。

2002年11月28日,东莞分团在东莞体育场举行首场演出。当晚,原文化部部长刘忠德等领导亲临现场指导。着名歌唱家张也、主持人朱军也到场一展风采。邓小林和白桦表演的主题相声《我爱你东莞》深受好评。精彩纷呈的节目为东莞观众献上了一场丰盛精神大餐。分团在东莞一炮打响,一夜走红。

南国的热土,处处生机勃勃。分团在南国大地迅速崛起,一路凯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并在2003年的文化部春节晚会上精彩亮相,分团原创的大型舞蹈《西班牙之火》成为晚会的一大亮点。分团自负盈亏的办团模式和雅俗共赏、东西合壁的艺术风格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受邓小林的影响,刘双平在工作之余,对幽默的兴趣也愈加浓厚。他俩经常一起喝茶,探讨相声,如鱼得水。兴致所至时,没日没夜地讨论和交流,琢磨抖“包袱”的技巧,探讨如何做到“铺平垫稳”、“三番四抖”、“前铺后缝”、“声东击西”,还在一起写相声段子。他俩的思想不断地碰撞出新的火花。

在为相声昔日的辉煌和眼前的低落感叹不已的同时,刘双平和邓小林也不可回避地谈到小品,并开始探讨小品。提到小品,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为13亿中国人带来快乐的赵本山。两人对赵本山的小品百看不厌,在他们的心目中,赵本山是继侯宝林之后中国最伟大的喜剧大师,把中国的喜剧艺术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邓小林透露说,赵本山是对自己很关心的好朋友,一定找机会把刘双平介绍给赵本山。

三、依林靠山,“九头鸟”过山海关

镜头三:【东北】开原宾馆《马大帅》电视剧剪辑工作室。

刘双平一到赵本山的老家开原,邓小林就领着他来到了赵本山设在开原宾馆的《马大帅》剧组剪辑工作室。一进门,刘双平就看到了那个银屏里熟悉的身影,那个中等身材、两鬓微白、双眼深邃的中年男子,正是他神交已久的赵本山。赵本山正在看白天拍摄的素材片,见到邓小林带着客人走过来,便迎身站了起来。邓小林连忙向赵本山介绍刘双平,赵本山热情地与刘双平握手,并关切地问道:“手咋抖成这样啊?东北天冷,冻着了吧?”刘双平被逗得一笑,连连说到:“不是天冻的,是见您激动的!”邓小林马上插话说:“可能是又冷又激动吧!”得知刘双平还没吃饭,赵本山又吩咐邓小林赶紧带他去喝点小酒。首次见面,简单的寒暄,温暖亲切,幽默风趣,刘双平感受到了赵本山强大的气场,也隐隐感觉到自己与他可能有一种特殊的缘分。

2003年9月的一天,正在东莞分团排练厅审看节目的刘双平收到了邓小林发来的短信:“林已归山,拍《马》甚欢,若得空闲,可来探班”。他的短信让刘双平既高兴又有点吃惊:一个多月没联系,邓小林就“投靠”了赵本山?就去《马大帅》剧组拍戏了?不在分团曲艺队说相声了?刘双平马上打电话了解情况。邓小林解释说,他在东北开原《马大帅》剧组拍戏,如果东莞分团有事,他随时可以回来。他还热情邀请刘双平到剧组探班,拜访结识赵本山。

原来邓小林与赵本山相识已有10多年了,与赵本山合作过小品,还参演过赵本山、范伟两人在广州首次试演的舞台喜剧。赵本山觉得《马大帅》电视剧中善良可爱、窝囊可怜的“吴总”特别适合邓小林表演,就邀请邓小林去了剧组。

人生有很多偶然,也许一次偶然,就可以改写人生。

2003年11月17日,出于对邓小林的牵挂,也出于对赵本山的崇拜,刘双平怀着朝圣一般的心情从广东飞到了东北沈阳。邓小林到沈阳机场迎接刘双平后,就直接带他去开原拜见赵本山。

刘双平在开原宾馆的《马大帅》电视剧组见过赵本山之后,邓小林请他到开原街上的小餐馆吃饭。两人吃着东北大炖菜,喝着东北的小烧,畅谈着见到赵本山的感受。听到两个外地人谈论赵本山,餐馆老板也来了兴趣,凑过来一起喝酒聊天。谈起赵本山的小品和电视剧,餐馆老板如数家珍,憨憨的笑容里充满了作为赵本山家乡人的骄傲和得意,还慷慨承诺可以带他俩去赵本山的剧组参观照相,并给两人免了单。初到开原的刘双平顿时感受到了东北人的豪爽和火一般的热情。

邓小林在《马大帅》剧中本色出演“维多利亚酒店”老板“吴总”。拍戏时,他头型整得像包菜,戴副金丝眼镜,斯文而儒雅。刘双平觉得“吴总”这个角色特别适合邓小林,与生活中的邓小林很接近,鼓励他一定把这个角色演好。

刘双平在开原一呆就是3天。白天,他去剧组看赵本山导戏、拍戏,赵本山对刘双平很热情友好,还让他客串了一场戏。晚上,刘双平就跟邓小林去小剧场看二人转。二人转是东北特有的一门民间艺术,讲究“说、唱、扮、舞、绝”,已有近三百年历史。二人转很“俗”、很“土”,但它深受东北老百姓的喜爱,也深深吸引了来自高雅艺术团体的刘双平。相比之下,刘双平第一次觉得,高雅艺术与老百姓之间存在着距离,艺术应追求雅俗共赏。感慨之余,爱写打油诗的刘双平即兴赋诗一首:“夫妻二人台上闹,不由你不笑;丑角嘴似一把刀,旦角展风骚;观众兴奋如火烧,回家还在飘;艺术求雅不求俗,会被百姓抛。”

刘双平东北之行的最大收获是同赵本山导戏、拍戏之余的神侃。话题广泛,从相声到小品,从小品到二人转,从侯宝林到梅兰芳,从《刘老根》到《马大帅》,赵本山独到的见解让刘双平大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

3天后,邓小林到机场送刘双平回广东。刘双平恋恋不舍地离开开原时,又情不自禁地写了一首打油诗:“开原有缘会本山,神侃艺术心神欢;大师果然不一般,幽默星空最灿烂;真想变成东北汉,天天笑看二人转”。结识赵本山之后,以邓小林为纽带,刘双平与赵本山的联系一直未断。邓小林与赵本山谈起刘双平时,赵本山也非常认可,觉得学哲学的人能跨界在歌舞团当团长,实属人才。

缘分终于到来,2006年底,赵本山向已回京工作的刘双平伸出了“橄榄枝”,邀请刘双平加盟本山传媒集团,刘双平未加思索欣然应约。刘双平征求邓小林意见时,邓小林非常支持,认为这是冥冥之中的缘分。他调侃刘双平说:“您是学哲学的,哲学的A面是乐观,乐观离不开幽默。哲学的B面是悲观,哲学家叔本华玩的就是悲观。您不是西方的叔本华,您是东方湖北的‘九头鸟’,只有飞进东北的深山老林才能找到快乐的家。我的名字带‘林’,鸟在林中,林在山中,您这一辈子就逃不出林与山了!”

2007年春节后,刘双平离京“闯关东”。在京的邓小林把刘双平送到了机场,不断给刘双平鼓劲加油。从此,刘双平来到了盛产幽默的白山黑水,实现了4年前“变成东北汉”的梦想。

作为刘双平加盟本山传媒集团的牵线红娘,邓小林一直牵挂着在本山传媒集团担任总裁的刘双平。他希望刘双平尽快读懂东北二人转,吃透幽默艺术。他经常与刘双平联系,两人在电话中探讨二人转,探讨哲学。这样一来,他们共同的话题就更多了,心也更近了。

他们认为,如同相声因侯宝林的杰出贡献而火爆一样,二人转也因赵本山的杰出贡献而空前火爆。赵本山是杰出的喜剧天才和经营奇才,他的“手”伸得很长,对喜剧小品、喜剧电视剧和文艺院团的改革都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他最大的贡献是对二人转的发展:通过打造“绿色二人转”,把黑土地上的这门民间艺术提升到了雅俗共赏的高度;通过二人转的产业化,把二人转由田间地头推进到了大城市,由东北推向了全国。

四、拜见方成,小林叩首认“太爷”

镜头四:【北京】漫画大家方成瀚墨飘香的书房。

一见方成,邓小林突然下跪行大礼,口里连喊:“太爷爷好!”方成立即伸出双手将他扶起,一本正经地问道:“你是谁家的孩子?咋喊太爷爷?”邓小林像打机关枪似地说:“我师傅是姜昆,我师爷是马季,我太师爷是侯宝林,您与我太师爷是兄弟之交,我当然要叫您太爷爷!”说完,邓小林又双膝下跪,高声叫道:“太爷爷,再受晚辈一拜!”方成乐呵呵又将他扶起。家里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曾任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的方成是我国着名的漫画大家,享有“学者型漫画家”的美誉,与华君武、丁聪、廖冰兄并称为“漫坛四老”。他的每幅作品都诙谐机智,让人捧腹。他的代表作品是讽刺漫画《武大郎开店》。画中的店小二个个都是侏儒,比“武大郎”还矮。有个店小二理直气壮地告诉疑惑不解的客人:“咱们掌柜的有个脾气——比他高的都不用。”画中还有一幅对联,上联:店虽不大惟我独尊;下联:人虽不高有权则灵;横批:王伦遗风。这幅漫画在改革开放初期一度风靡全国,“武大郎开店”成为当时讽刺嫉贤妒能的流行语。

方成与刘双平都是武汉大学校友,方成是武大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刘双平是校友会秘书长。刘双平因此有缘经常向方成请教,两人很快成为“忘年交”。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刘双平与方成常在一起小聚神侃幽默。受方成乐观豁达气度的感染,刘双平深深地感受到了幽默的巨大魅力,喜欢上了漫画和幽默。他经常向邓小林介绍方成,邓小林很希望有机会拜见方成。

2004年,一个春风沉醉的夜晚,从东莞回北京联系工作的刘双平带着邓小林到人民日报社家属院拜会漫画大家方成。一进家门,刘双平就把邓小林向方成作了介绍,便有了邓小林单膝下跪喊“太爷爷”的一幕。

方成热情地握着邓小林的双手,还拿出一个记事本让邓小林留下联系方式。随着邓小林一口一个“太爷爷”的亲切称呼,他们开始喝茶聊天。方成三句话离不开侯宝林,他对邓小林说:“你太师爷侯宝林了不起,让相声登上了大雅之堂,毛主席就爱看你太师爷的相声。毛主席做了一件大好事,让国家花钱把你太师爷的相声都录相了。我对你太师爷的相声百听不厌,原想与你太师爷一起写几本关于相声的书,可惜,刚动手不久,你太师爷就走了。”方成喝了一口茶,不等邓小林、刘双平插话,又说道:“要是你太师爷有保健医生就好了,或者像我这样坚持骑自行车锻炼,他就不会走得那么早。他对相声的贡献太大了。我现在天天都在写关于你太师爷相声的书,写作计划已排到了一百岁。”

刘双平怕多谈侯宝林引起方成的伤心,就插话道:“方老,您现在还骑自行车吗?”方成说:“这两年不敢骑了。唉,骑自行车好,上车就有座!”邓小林问道:“太爷爷,现在人们不太爱相声,我们相声的出路在哪啊?”方成略加思考,说道:“你太师爷的相声为什么百听不厌呢?他说的就是我们生活中真实的事,离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很近。与老百姓近的东西才有生命力。脱离了老百姓,就像树木脱离了泥土,就是死路一条!”方成又感叹道:“幽默确实太难了,让人哭容易,但让人笑难,笑是大智慧,幽默是最难的。”

看到年近90的方老身体健康,鹤发童颜,刘双平、邓小林深深地感受到了幽默带给人的青春与活力。刘双平问方成:“您喜欢看赵本山的小品吗?”方成哈哈一笑道:“爱看!赵本山是一个难得的好演员,他的小品把相声打败了。”刘双平又问道:“您喜爱他的哪个小品?”方成说道:“我最喜欢的是赵本山与宋丹丹还有小崔演的那个小品。”邓小林马上插话道:“太爷爷,这个小品叫《昨天?今天?明天》”方成又说道:“宋丹丹那可是顶瓜瓜的好演员,我还专门给她写过一封信,希望她多演几个好小品。”

邓小林又问道:“太爷爷,您身体这么好,您有什么养生秘诀没有?”这时,刘双平突然大声背诵道:“生活一向很平常,骑车画画写文章,养生就靠一个字,忙。”随后刘双平向邓小林解释说,这是方老养生的打油诗,他已背得滚瓜烂熟。方成在一旁点头微笑。邓小林不断地说“太爷爷高见”。临辞行时,方成主动提出给刘双平、邓小林各题写一幅字。刘双平请方成写了 “返朴归真”,邓小林请方成写了“道法自然”。邓小林拿到墨宝,又是单膝跪地,大声说道:“太爷爷,祝您千岁千岁千千岁,写书写到两百岁!”

五、寄情海川,异域之旅心神欢。

镜头五:【新加坡】热带风光的新加坡街头。

刘双平和邓小林漫步海边,用心感受着异国的风情和建筑。在着名的鱼尾狮塑像前,邓小林灵感一闪当起了导演,让刘双平摆pose拍照留念。摆第一个pose是,刘双平对着狮子口的喷水把嘴张大,照出来的效果感觉是狮子张开大口喷出的水全进了刘双平的嘴里。第二个pose是,两人站在狮子喷出的水柱下面合影,照出来的效果就是狮子给他俩洗澡了。他俩照相,引来很多人围观。邓小林看到水柱顺势而落,若有所思地说道:“向下更有生命力。不争是幸,吃亏是福。”听到邓小林说出如此充满哲理的话语,刘双平眼睛一亮,马上说道:“老子曾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地低成海,人低成王。厚德可以载物,人要有宽广的心胸,善于包容万物。”邓小林连连点头,说道:“水是我们永远的老师。”刘双平调侃道:“看来,你这几年《道德经》没白学呀。”邓小林拉着刘双平冲着喷水的鱼尾狮双手合十道:“来来来,我们向老师行个礼!”

人要读千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刘双平就是一个酷爱寄情于大自然的人。

2007年春节前,一位艺术界朋友邀请刘双平及其他几位同仁前往东南亚旅游。刘双平觉得机会难得,就邀请邓小林参加。邓小林又说,春节期间他和白桦将参加北京市侨联组织的艺术团去澳洲慰问华侨,希望刘双平在东南亚之行结束后与他们一起去澳洲。刘双平觉得加盟本山传媒后因工作忙外出旅游的机会可能不多,也就接受了邓小林的邀请。

在一个小的团体中,随处能感受到邓小林是一个热情可爱的人。在从菲律宾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飞机上,邓小林在摄影方面的喜剧创意天赋得到了充分展示。他一路组织大家在座位上表演情景喜剧,又是示范又是照相,忙得不亦乐乎,为大家留下了非常有纪念意义的照片。

后来,在吉隆坡双子座旁、新加坡海边,邓小林又给大家导演了不少幽默的动作和场景,几乎每张照片都值得珍藏。最精彩的一张是邓小林与四位美女的合影:从美女昂首弯臂的空隙里,露出邓小林幽默调皮的小脑袋。白桦给这张照片取名为:“中国女子足球队马来西亚夺冠”。当大家表扬邓小林时,他总是说“低调!低调!上善若水”。

快乐的东南亚之旅结束后,刘双平随邓小林、白桦去了澳洲。

第二天夜晚,邓小林、白桦邀请刘双平参加了在悉尼市政厅剧场举行的慰问华侨新春晚会。晚会由邓小林主持。他走上台后,刚说了几句拜年的话,现场忽然响起了周杰伦《双节棍》的伴奏音乐。刘双平很奇怪,主持人话没说完咋就放音乐了?是音响师出现失误?正在刘双平充满疑惑时,小个子邓小林在音乐中玩起了Rap,如扎了鸡血般地浪了起来,只见他又说又跳,激情似火。很快他就点燃了全场观众的激情,台下欢声雷动,掌声一片。刘双平心里想,这也太另类吧!这小个子总能玩出新花样!他兴奋地为邓小林鼓掌。

过了一会儿,轮到邓小林、白桦再次上场说相声了,他俩说的相声段子是《走过的路,听过的歌》,谈的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流行音乐在大陆的发展轨迹,有很多唱还有大段的说。这个段子是刘双平与邓小林一起创作完成的,刘双平开始还很担心现场演出的效果。但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个节目深受现场侨胞的喜爱,掌声和笑声一直从开始持续到结束。

《走过的路,听过的歌》表演结束后,邓小林和白桦置身于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又返场表演了一个相声。这个段子也很独特,谈的是中国的十二属相的幽默。他俩不是拿属相去调侃男欢女爱,而是调侃中国历史、美国历史、澳洲历史,谈战争、和平、股市,甚至还谈到耶稣,融进了很多政治和哲学,也受到了观众热烈欢迎。看来,邓小林把多年思考的哲学融入到自己的相声中了,也许,这也是他偏爱哲学的一个重要收获。

六、畅饮京城,脱光上衣论雅俗

镜头六:【北京】簋街一家小餐厅。

邓小林突然脱掉上衣,光着膀子,对我说:“龚博士,脱掉衣服就是‘俗’,好凉快,好舒服!穿上衣服或许‘雅’,好看但就得捂出一身汗!‘俗’、‘雅’是一对连体婴儿,我们不能把‘俗’妖魔化,也不能把‘雅’神圣化。”说完,他又对刘双平说:“你敢不敢脱?你是从武大校园走出来的,要处处为人师表,现在又是本山传媒的总裁,会顾及自己的形象,恐怕你不敢脱!”哪知刘双平怪叫一声:“向你学习,求真求俗!”,立马把上身脱得精光。邓小林大笑不止,引得众人侧目。

刘双平到本山传媒集团工作后,与邓小林的交往有增无减。2008年底,赵本山决定在北京开办“刘老根大舞台”连锁剧场,让“绿色二人转”正式进京。刘双平作为本山传媒集团总裁具体“操刀”筹办事务,家在北京的邓小林也加盟参与筹办。

2009年5月2日晚,位于天安门广场南边的前门东路灯火辉煌,喜气洋洋,张艺谋、成龙、冯小刚、宋祖英、姜文、葛优等大腕明星云集,“众星捧月”,只为赵本山旗下的“刘老根大舞台”第8家连锁剧场开业。自此,从黑土地走出来的“绿色二人转”正式落户京城,拥有近三百年历史的东北二人转开启了崭新的征程。

这年暑假,已调到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工作的我到北京出差,邓小林热情地邀请我到“刘老根大舞台”看了一场二人转。没想到这里的演员个个身怀绝活,把我逗得前仰后合,笑得眼泪都流出来了。戏后邓小林又带我到簋街去吃小龙虾。巧的是,那天晚上刘双平由沈阳飞到北京办事,闻讯就直接从机场赶到簋街聚会。三人相见,分外亲切。酒过三巡,话也多了起来,话题很快就落在北京“刘老根大舞台”和二人转上来。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难得的讨教机会。为什么在演艺业并不算发达的中国,“刘老根大舞台”连锁剧场“天天有演出,场场都火爆”呢?而其他艺术门类包括相声远不及二人转火爆呢?这是我最想知道的。

刘双平酒桌上的解释通俗易懂,又有理论深度:“‘刘老根大舞台’成功的秘诀主要是处理好了四个关系。一是‘笑’和‘美’的关系,我们重笑不重美;二是‘俗’和‘雅’的关系,我们重俗不重雅;三是‘土’和‘洋’的关系,我们重土不重洋;四是‘真’和‘假’关系,我们求真弃假。”听了这番话,我举杯感叹道:“刘总不愧是哲学高材生,把辩证法活学活用啦!看问题总是那么辩证而富具有高度。”

邓小林的眼神中也流露出欣赏和赞叹,他边吸烟边打抱不平地说:“总有人认为赵本山的小品和二人转‘俗’,其实‘俗’并不是洪水猛兽。‘俗’是艺术之源,首先是通俗和民俗,而不是低俗和庸俗。雅是离不开俗的。艺术一味求雅就真‘哑’了。”邓小林的这席话让我也刮目相看。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邓小林也快成哲学家了。

我马上端起酒杯给邓小林敬酒,称赞说:“邓老师,您已成为笑星里的哲学家了,请您找机会与武大哲学专业的同学们交流交流。”随后,便有了邓小林、刘双平脱掉上衣的一幕。这一幕让我吃惊不小,几年不见,刘双平竟能在大庭广众之下光着膀子喝啤酒,浑身散发着东北汉子的风采,看来他受二人转的影响真是不小,东北之行确实让他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那天,刘双平和邓小林喝了很多啤酒。既然都是俗人,为什么不能一醉方休呢?我酒量很小,很少喝酒,但那晚我喝了,也醉了,也许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吧。

七、聚首泰山,幽默哲学两交欢

镜头七:【山东泰安】泰山脚下红门附近的一家烧烤店。

一个清风徐徐的傍晚,我与刘双平、邓小林在泰安一家烧烤店吃羊肉串,喝美味的泰山原浆啤酒。他们两人光着膀子,挥汗如雨。这时,我建议我们3人玩一个游戏,我出题,请他们两人用最简单的话语回答,力求雅俗共赏,输者第二天请客。我一连出了好几个问题,涉及到他们平时交锋的话题。他们四目相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高潮迭起。

2013年8月底,“刘老根大舞台”泰安剧场正在紧张装修,筹备开业。应刘双平的邀请,我和邓小林一起坐高铁由北京到泰安,游泰安,登泰山。

接下来的两天,刘双平抽空陪邓小林和我游岱庙,步红门,涉小溪,登山顶,领略到了孔子“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我们3人难得有这样徒步旅行的快乐时光。除畅谈泰山文化和二人转外,我们还探讨人生、艺术和幽默。

这天傍晚,我们来到了一家烧烤店,便有了泰山论道、平分秋色的故事。他们两人高谈阔论,妙语连珠。

什么是幽默?“幽默是笑声中的矛盾统一,撕裂自己,快乐他人。”邓小林说。刘双平则认为:幽默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智慧与快乐的结合体。

什么是快乐?邓小林说:“快乐就是逍遥游,就是看破,放下,自在。”刘双平则说:“快乐分三类:自得其乐、知足常乐、助人为乐。”

什么是爱情?邓小林说:“爱情是男女间的缘分,是奉献与给予。”刘双平则说:“爱情是人生的奢侈品,首先是忍,其次才是爱。”

什么是艺术?邓小林说:“艺术是编织美好生活的梦想。”刘双平说:“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又不能脱离生活。”

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一团麻,总有解不开的小疙瘩。”邓小林如此感叹。刘双平则说:“人生是一个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过程,由简单到复杂再回归简单。”

什么是哲学?“哲学是‘打折’的学问,给人智慧,让人快乐。”邓小林这样解释。刘双平则说:“哲学是黑夜中的明灯,是人生的救生圈。”

他俩的回答各有千秋,不分上下,看样子,第二天该我请客了。实际上,在艺术道路上,在人生旅途中,刘双平与邓小林总在追逐心中的梦想,不断探索着艺术和人生的真谛。

刘双平过去的人生道路以雅为主,从武汉大学到中国歌舞团,这些都是“雅”的大本营。到本山传媒集团之后,刘双平掉进了“俗”的“泥潭”,经历了脱胎换骨的裂变,最终成了俗文化的崇拜者、践行者。他的大脑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生活,一半是梦想。他的身上既有感性又有理性,既有哲学又有艺术。一个武汉大学哲学专业的高材生居然能与二人转演员一起创作节目,同台演出,乐在其中!他的人生轨迹就是由俗到雅再回归到俗的否定之否定过程,充满了传奇色彩。

邓小林在人生态度上谦和低调,生活追求简单,但他心中有两团永远燃烧的火焰,一团是幽默,一团是哲学。幽默让他快乐,哲学让他智慧。他有着大艺术家的潜质,在相声、影视、主持的跨界中享受着快乐,同时也带给观众笑声和启迪。

刘双平、邓小林都是赵本山的崇拜者,他俩都在追逐着喜剧艺术的梦想。艺术的根是相连的,他们以幽默和艺术为桥,以哲学为伴,在人生的蓦然回首中践行着真、善、美,传递着正能量和真快乐。(龚文德,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