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人民网】武汉大学彭富春教授新著《论老子》创造性阐释老子思想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4-22

人民网武汉4月15日电(记者荣先明)日前,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富春的新著《论老子》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道德经》是中国思想史上最重要的经典文本之一,其外文译本已有百种之多,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入的影响,启发了包括海德格尔在内的一批西方伟大思想家。老子思想在现代思想中也有重要意义。

彭富春教授是武汉大学1979级中文系校友,李泽厚先生的硕士生,海德格尔的学生博德尔教授的博士生,曾留学德国7年,是武大120多年历史上首位留德哲学博士。1998年,他从德国留学归来回母校任教后,便开始从事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研究,首先重点研究老子思想。他遍览古本、今本以及德文、英文版的老子研究资料,还于2011年夏天专程探访老子故里及函谷关。

彭富春教授的此本学术专著,对《道德经》的现代汉语翻译不仅建立在通行本的基础上,而且参照了权威的德语和英语译本,弥补了一般汉语译本在语法和逻辑上的不足,而使译文的句子和段落所表达的意义更加完整、明晰和准确。在《论老子》中,他重构了老子思想整体,创造性地阐释了老子思想,诠释了道德智慧的当代意义。这是一位学贯中西的学者以一种前人未有的新视野和思想深度探究老子思想的崭新学术著作,是对当代汉语思想和世界思想的新贡献。

附:彭富春简介

彭富春,1963年生,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武汉市政协副主席。1979-1983年学习于武汉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1985-1988年学习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师从李泽厚教授,获哲学硕士学位;1991-1997年学习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师从海德格尔晚期弗莱堡弟子博德尔教授,获哲学博士学位。兼任国内多所大学教授。2005年任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

主要研究美学的一般理论、德国现代哲学(海德格尔)以及中国先秦思想(老子)。主要著作有《论海德格尔》(人民出版社,2012)、《无之无化——论海德格尔思想道路的核心问题》(欧洲科学出版社,1998;上海三联书店,2000),《哲学美学导论》(人民出版社,2005),《哲学与美学问题》(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论中国的智慧》(人民出版社,2010),《美学原理》(人民出版社,2011)等。2001年被选入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2年荣获教育部全国人文社科优秀著作二等奖。2003年荣获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2004年被选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http://hb.people.com.cn/n/2014/0415/c192237-209934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