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人民网】武大彭富春教授《论老子》签售会上纵论国学智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5-05

人民网武汉5月5日电(记者 荣先明)“五一”前夕,“国学智慧的当代意义”主题演讲暨彭富春先生《论老子》新书签售会在武汉市中北路中央文化区展示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睿RAY》杂志举办。

当日下午2时,武汉中央文化区展示中心台上,水袖飘然、悠扬古韵、舞姿灵动的开场墨舞表演,拉开了此次文化活动的序幕。据悉,“国学智慧的当代意义”演讲暨彭富春先生《论老子》新书签售活动,旨在弘扬国学精粹、传承华夏文化、增强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力。

论孔子1.jpg

老子,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其经典著作《道德经》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入的影响,曾启发了包括海德格尔在内的一批伟大的西方思想家。《睿RAY》杂志举办的文化大会,特别邀请武汉大学彭富春教授,深度探讨老子的思想精髓及其现代意义。

彭富春教授是武汉大学中文系1979级校友,是李泽厚的嫡传弟子、海德格尔的再传弟子,武大历史上首位留德哲学博士。他留德七年学成归来后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研究,重点研究老子思想。这位学贯中西、博学严谨的学者历时多年,通过查阅古籍资料、中外文献以及探访老子故里和函谷关等方式,完成了一本以前人未有的新视野和思想深度研究老子思想的崭新学术著作,诠释了道德智慧的当代意义,是对当代汉语思想和世界思想的新贡献。

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国学?彭富春教授认为,国学是一国之学,国学是智慧之学,中国的国学就是中国的智慧。中国的智慧主要体现在儒道禅的思想当中,唐宋以来的中国知识分子也往往是行走在儒道禅之间。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儒道禅分别揭示了生活世界的三个不同维度,儒家是社会,道家是自然,禅宗是心灵,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整体结构。国学中有活的东西和死的东西,要以批判、继承、创新精神,判别出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从而去其糟粕, 取其精华,并学习和借鉴人类的一切文明成果丰富自己,使国学在当今世界发扬光大。

彭富春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鞭辟入里,是一场国学盛宴,增进了人们对国学的理解和热爱,赢得满场热烈的掌声。当日有百余业界专家和国学爱好者参与该活动。

论孔子2.jpg

另据了解,《论老子》是武大彭富春教授的新作。该书不仅是一本重构老子思想的创新之著,更是经典国学文化在当代社会的重生。当日在武汉中央文化区举办的《论老子》新书签售会,现场火爆,社会各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场国学文化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