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武汉大学新闻网】四朵金花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5-13

读研究生期间,我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做学生助理,有幸认识了四位女行政老师,她们是党委副书记徐萍、辅导员张辉、教学秘书冯娟和汪海英。

徐萍是个热心美丽的好书记。入学报到尽管已是九月初,但是武汉依旧热得像火炉。背满行李的我只身来到梅操接待处。哲学学院负责接待的有三人,刚走过去,一位漂亮的师姐就递给我一瓶水,当我去宋卿体育馆交学费时她也帮我照看行李。之后我要到校外的弘博公寓,她见我不认识路,行李又多,又让一个师哥帮助我。我在想,哲学院人真好,尤其这个师姐不仅人长得漂亮,而且心也好。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个不是师姐,而是徐书记。

徐书记平时很照顾我,有时会给一些小点心,也很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徐书记对每个学生都很用心。她十分乐意有人找她谈话,而且很会解疑答惑,这时的她不仅是个书记,更是个知心朋友。毕业季,她和每个专业的学生聊天,询问打算,排忧解难。徐书记会尽可能帮助学生,将学生放在首位。毕业前国际交流部的一位老师看到我递交材料中的签字是徐书记的,就不住地说认识她,她的言语中透漏着:徐书记是一个好书记。

张辉是个认真的辅导员。张老师和徐书记一起共事,互相帮助。在学院,我帮张老师做事最多,接触最多,因此了解也最深。在我看来,张老师多少有些强迫症和完美主义,找个东西一定要找到,做件事情一定要做好。有次我弄丢了入党申请书,张老师硬是找了一天,幸好终于找到。每年的党员统计报表一定要求数据准确,一定认真核对校正。张老师是学院最忙、加班最多的老师,早晨去得最早,中午会加班,晚上也会加班。别人看张老师的桌子有些乱,但她自己却很清楚,能够很快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张老师会记住每件要做的事,尤其是关系学生的事。入学时,我不知道学校如何运行,也不知道如何在办公室做事,毕业时,我已充分了解了学校的组织,更学会了对待人与事的态度。从张老师那里,我知道了做事要认真,知道了要注重细节,知道了要为别人着想。

冯娟是个乐观的秘书。坦率讲,秘书的工作不好做,既要与学院有个性和脾气的专任老师打交道,也要与不听话的学生打交道,还要与上级部门研究生院打交道,而且秘书所做的工作很多很杂很碎。冯老师是四位老师中年龄最大的,因此也是最有经验的。冯老师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她乐观的心态。因为冯老师在这一岗位上经历了很多事情,摸爬滚打好多年,所以有了颗强大的心灵。她脸上挂着的微笑最多,经常劝导难毕业的学生不要着急,慢慢来,保持淡定。学院的许多老师也喜欢冯老师,经常小冯小冯地叫着。兴趣广泛也是冯老师心态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冯老师多才多艺,能书会画,能唱能跳,而且是个运动健将,经常打乒乓球和羽毛球。她养的花草给办公室添了绿色。冯老师送给我许多书。冯老师懂得生活,有颗年轻的心。

汪海英是个干练的秘书。我毕业之前,冯老师调到学院资料室去了,接任秘书的就是汪老师。汪老师与冯老师不同,汪老师做事十分干练。她做事从不拖延,今日事今日毕,排课的事情是秘书工作中比较麻烦和愁人的,但汪老师没用几天就做好了,而且十分准确,考虑很全面。汪老师做事也非常有条理,这可以从她干净整齐的办公桌略知一二,桌上即使东西再多,也不会乱。另外,她做事也很有规律,每天早晨一定八点一刻到办公室,中午一定准时午休,下午一定五点半才回家。毕业时,汪老师送给我一个双肩包,我背着它行走南北。后来汪老师调到了研究生院,又来了一位新的秘书。令人欣喜的又是女老师,而且是更年轻的女老师。我相信她也是带着自己的个性来到哲学院,我相信她也能够在这里工作顺利。

我无法忘记我的武大和我的哲学院,无法忘记哲学院南楼101研究生办公室和这里的四位老师。我会因为她们更加成熟,哲学院和武大也会因为她们更加美好。(徐涛)

http://news.whu.edu.cn/info/1017/408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