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高校招生】十大要素勾勒下的好大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6-12

何谓好大学系列之五: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教授吴根友

作者简介:吴根友,安徽枞阳县人,1986年获安徽师范大学文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武汉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92年获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学位。2001年10月晋升为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现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学院院长、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湖北省哲学史学会秘书长。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参与和主持多项国家和教育部研究课题。

在庆祝武汉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武汉大学开展了“武大精神”的讨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从语言学层面分析,“武大精神”是一种拟人性的说法,既可以说是核心办学理念,也可以说是办学个性。而且应当是好的,值得继承与发扬的部分。

民国时期的武大是国立性质,为国家培养人才。近现代中国的主要历史使命就是要向西方学习,提倡“民主”“自由”,大学不能违背近现代中国人的根本要求。当前的武汉大学仍是国立大学,是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故也不能违背国家的根本要求而自立办学理念,追求办学个性。武大精神只能在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综合性一流大学的比较中凸显出来。

一所具备深厚文化底蕴、优秀精神得以一脉传承的大学,必然是一所好大学,当然,好大学的定义还不仅仅在于此。

大学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我认为好大学要培养综合素质较高的专业技术人才,这些人才在未来将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将服务于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而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系统方法就是所谓的办学理念。

好大学还应该有一批一流的专业教师与科研队伍。这些人有理想,有抱负,有为人类正义与美好事业做贡献,并且献身的精神。他们不远离生活,但也不随波逐流。他们为学术、为真理、为善、为美而坚守自己的专业领地。而一所好的大学,就应该是为这样的教师与科研人员提供最适合他们工作环境的大学。进而,历任的管理者,尤其是最高的行政主管持守这份精神。如此,这个大学就有了大学精神。

好大学应该是像青春一样美丽的地方。武大校友、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窦文涛说:“我对武大最深的印象,是她的风景;跟人提起武大时,我说得最多的就是:武大是全国风景最漂亮的学校。这样的地方,每一天都有不同的风景,每一天都有不同的颜色和味道,太适合年轻人。”“我觉得大学应该是这样一个地方,让一个学生如何拥有一段精彩生活的回忆;而说起大学,是听几个大学生讲他们的大学故事,独特的环境、人、故事,这才具有审美的价值。”

好大学应该是让人的心灵自由飞翔的地方。武大校友、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诗人熊召政说:“我一直在想,武汉大学的作家比北大多,其影响力也比北大大,为什么这块土地与文学有这样一种渊源?也许和武大的学风有关,那种自由的、感知的学风。我很感谢武大的文科,它让人有宽松的心灵状态。”

好大学应该是“春雨润物细无声” 的地方。武大校友、学者易中天说:“人才不是培养、打造的,而是用时间慢慢熏陶出来的。为什么大家都向往名校、老校、重点学校?不见得这些学校的师、生就比普通学校好很多,而是因为她们有传统,形成了一个气场、一种氛围,这是多少代人传下来的。在爬满青藤的老校舍里上课和在现代化的、很酷的校舍里上课,感觉是不一样的。”

好大学应该是点燃人生信念的地方。武大校友、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毛振华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时期,它开启了中国和现代世界在思想上、文化上、经济上相联系的大门,造就了后来的中国经济奇迹。我恰好在这个时期幸运地成为武汉大学经济系的学子。我感激当年由校长刘道玉所推动的影响整个中国教育发展的学分制改革,使我有机会选修哲学系、历史系的课程,从而比较系统地了解人类文明的进程,从而确定更理性(不是苟且求生)的价值观。回忆起大学时期那些激动的瞬间,我至今都心潮起伏。也许这些年经历了物欲横流的洗礼,很多人不了解我类人如何为这些非现实的思想和感悟所长久的回响,我只能说,你不了解那个时代,我在武汉大学所经历、所思考的那些。”

好大学还应该是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的地方。武大校友、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小米科技CEO雷军说:“大学教育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不在于学多少东西。武汉大学的教育让我终身怀抱感恩之心,作为一所综合性高校,武大的特色在于人文色彩比较浓,学术氛围浓厚,学习环境宽松,这让我做我想做的事情,具备了较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性,包括跟社会的互动与沟通。我的职业生涯都跟学习能力是分不开的。只要我对这个事情感兴趣,我就会花很多时间去研究,知道怎么学最快,这是我大学里最大的收获。”

而上述六个方面的“应该”既是对理想中的好大学一种期许与厚望,也是对一所好大学基本元素的简明勾勒。更具体地说,一流的好大学首先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其中有代表国家、民族精神高度的思想大师、国家科技水平与学术水平的著名科学家与学术精英。还要培养出一些大政治家、大企业、世界性各大奖的得主。其次要有美丽的校园,尤其要有令人心仪的校园文化,让所有学子在其中染上该校的文化特色。这样的大学并非面面俱到,但至少有一种是其他大学学不到的独特的大学之味。

接下来的几个方面要素也十分重要:其一,这个校园要有学习与研究的气氛,让人一进校园就能闻到无处不在,时时都散发着的书香。各类教室在晚上十点以前总有人读书。图书馆是这所院校最醒目,最吸引人的建筑。其二,到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特别是下午或周末、周六、周日,运动场上有众多快乐运动的身影。各种体育场馆、场所比较健全。其三,这里各种类型的讲座特别多,经常有世界著名的大学者前来讲座或参加学术会。各种学术海报不断刷新。其四,在全世界的各类排名中总能处在前全球500强以内,至少有十个以上的学科能在世界大学排名中进入前一百名之中。

地处中国中部的武汉大学没有北大既开风气又为师的条件,也没有上海复旦与西方世界保持密切联系的便利,但她总有着那么一股质朴的泥土气息,又有着楚国文化的浪漫与楚国人“不服周”的倔强与傲气。孔子说,“仁得乐山,智者乐水”,武大山水相依,其精神故当“仁智并举”。而在中国的文化传统里,“天地之大德曰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以厚德载物”。武大人要有天地情怀,就应当秉承天地大德,生生不已,自强不息。

既然武汉大学依山傍水,如此获得大自然的青睐,而武汉大学的所有师生当然也要以君子自期,而君子就应当进德修业,日新无疆。曾子曾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培养一流人才的伟大事业,对于所有的武大教师(士)而言,是任重而道远的伟大事业。而对于所有学子(也是士)而言,祖国的建设事业,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更是任重而道远的事业。这,才是一所好大学所应当承担起来的终极责任和要实现的目标。

《高校招生:高考指南》2014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