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红网】郭齐勇教授作客岳麓书院讲坛谈中庸之道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1-12

(由湖南省社科联、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大学联合举办的岳麓书院讲坛受到听众一致好评。)

(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齐勇做客岳麓书院讲坛以“中庸之道”为题,解密中国智慧。)

红网长沙11月11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张辛欣)今天上午,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齐勇作客岳麓书院讲坛以“中庸之道”为题,解密中国智慧。湖南广播电台的主持人梅冬担纲主持。

由湖南省社科联、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大学联合举办的岳麓书院讲坛已举办了7场演讲活动,因其高端深度的演讲内容,受到听众一致好评。讲坛采用一人主讲、多人演讲、台上台下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开展。

什么叫中,什么叫庸?中庸之道具体指的是什么?郭齐勇从四个方面着手,一一解读“孔子的中与庸的思想”、“中庸其书”、“中庸的精神及理论”和“中庸的现代意义”。

“不偏则为中,不倚则为庸。但一般我们一提起中庸,或者中庸之道呢,就会招人的诟病,人家就说你是滑头主义。”对此,郭齐勇解释说,其实中庸之道不是不讲原则,中庸之道其实更是强调原则。他举例说,子贡是孔子门下最会经商的一位弟子,有一次他请教老师,他说,卜商子夏和颛孙师子张,他们两个人谁更好呢。这两个同学,子张比较激烈,子夏比较迟钝,他们两个人谁更好呢?结果孔子的回答是“过犹不及”。孔子的回答令子贡受到了很深的教义——达不到标准,或者过了标准,都不好,所以叫过犹不及,这也是孔子所回答的所谓的中庸。

“中庸思维方法论强调矛盾对立的中和,使两端都可以同时存在,都可以保持各自的特性,促进两端彼此互动、兼济、反应、转化。世界上的矛盾不一定都发展到一方消灭另一方的地步。在多数情况下,矛盾的统一取中和的状况,既有矛盾、偏反、对立、斗争,同时彼此渗透,共存共荣。这种方法论重视对立面的同一性,强调依存和联结,以及两极或多极对立间的中介关系及其作用。”郭齐勇希望大家多学一点《中庸》,多读一点《中庸》,多学一点孔子的中庸之道,这会增长我们的智慧与才干。

(稿件来源:红网 2013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