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光明网】汇聚多元思想 献策哲学创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2-01

光明网武汉11月27日电(记者 夏静 通讯员 何健)由武汉大学主办的“哲学创新高端论坛”今日举行。本次论坛以推动哲学创新为宗旨,不设具体问题,旨在汇聚多元的哲学思想,共同探讨哲学创新的内在规律和基本方法,为当代社会所面对的新问题提供哲学工作者的回答与方案,吸引了海内外20多位知名哲学院系的专家学者参与。

“哲学创新需要哲学工作者充当时代的‘牛虻’,以大无畏的批判精神批判当下各种不合理的观念、习俗和行为,为构建一个合理的社会制度、文化氛围、生活理想作不懈的精神陈辞。”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吴友根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哲学创新的要求和意义。他认为,当前社会面临着深层危机,呼唤着思想和制度的创新,而这都离不开哲学观念的创新。

清华大学卢风教授、南京大学唐正东教授围绕哲学创新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心得。卢风教授着眼文明转型,批判了作为现代工业文明思想核心的独断理性主义,反对“科技万能论”,认为生态主义哲学是帮助人们走向生态文明的创新形态。唐正东教授则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提出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实的社会批判理论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握生产力发展所带来的社会变化,才能以更为具体化的思维来回应当下问题和挑战。

北京大学王博教授风趣幽默的发言方式与自身严谨的写作风格形成鲜明对比。他通过分析中国古代哲学代表人物的思想阐发了不同社会共同体的伦理生活差异。华中科技大学邓晓芒教授与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关于儒家思想现实价值的观点交锋,掀起了论坛的讨论高潮。与会学者各抒己见,通过提问相互借鉴、交融,比利时鲁汶大学戴卡琳教授则以西方人的视角为论坛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素材。

哲学的创新与发展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哲学史的研究和各种思维新工具对锻造最终都是为了服务“哲学创新”。为期2天的论坛共设有7场学术报告,与会学者涵盖哲学各二级学科领域。学术报告会不区分哲学类别,以促进各位学者以全球眼光来思考当代中国与世界的创新与发展问题。

作为论坛发起者的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现为国家基础学科(哲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已在哲学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珞珈中国哲学”学派传统。

(来源:光明网 2013年11月2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