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湖北社会科学报】从更加广阔的文化视野来研究哲学——武汉大学“哲学创新高端论坛”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2-23

本报讯(通讯员 龚文德 李柏)11月27至28日,作为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举办的“哲学创新高端论坛”如期举行,旨在汇聚多元哲学创新思想,共同探讨哲学创新的内在规律、基本方法和现实目标。参加论坛的国内高校相关院系负责人、国内外知名学者有北京大学赵敦华教授,清华大学卢风教授,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孙向晨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同济大学孙周兴教授,南京大学唐正东教授、许苏民教授,吉林大学哲学贺来教授,山东大学傅有德教授,华中科学技术大学邓晓芒教授、张廷国教授,湖北大学江畅教授、戴茂堂教授,山西大学薛勇民教授,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吴根友教授、赵林教授、郝长墀教授、李佃来教授等30多位。

开幕式由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国学院院长郭齐勇、北京大学赵敦华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吴根友教授等先后致辞。

当前,我们的民族、国家,以至于全人类社会,都处在期盼“创新”的时期。而民族、国家以及人类社会的创新,首先需要“哲学”的创新作为精神支柱与思想引领。骆郁廷在致辞中表示,拥有91年历史的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自建立以来就一直得到了各兄弟高校及哲学院系的关心,没有大家的支持,就没有哲学学院今天的辉煌,希望这次论坛能有力地推动哲学创新发展,推动哲学学院的发展。

“哲学的创新与发展事业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但处在具体历史过程的哲学工作者,需要立足于自己的时代,有自觉的创新意识,才会推动哲学事业的创新与发展。哲学创新的目的不只在于哲学专业自身的自我发展目的,更重要的是为当代社会、人生所面临的新问题提供哲学工作者的回答与方案。”吴根友认为,当前社会面临着深层危机,呼唤着思想和制度的创新,而这都离不开哲学观念的创新。

本次论坛安排了七场学术报告,以“创新”为大主题将哲学二级学科糅合起来,不设具体问题,实行跨界对话。每场报告由三到四位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然后与会学者围绕发言展开讨论。会议气氛热烈,与会学者激情陈辞,或从启蒙哲学,或从儒家哲学,或从道德伦理,或从文明转型,或从价值哲学等方面展开探讨,有以中国学者的眼光来看待西方文明,也有国外学者以西方眼光审视中国文化,其中不乏“创新”思维火花。如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王博提出不同的共同体是否需要不同的伦理生活,探讨了伦理与权力的界限。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卢风教授认为,西方现在正陷入独断理性主义的误区,哲学创新的前提是破除独断理性主义对人们心灵的蒙蔽。比利时鲁汶大学汉学系戴卡琳教授在回应道德底线问题时,提出在陌生人社会要尊重生命、培植道德,她还就自己遇到的因中西方文化不同而发生的逸闻趣事侃侃而谈,言谈风趣与幽默,给人以启迪。

(来源:湖北社会科学报, 2013年12月15日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