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光明日报】两岸学者共同探讨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2-24

建议在中小学教材中增加文言文比例

本报武汉12月18日电(记者夏静 通讯员何健)由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主办的“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论坛”18日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60多位专家围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问题展开讨论,旨在交流两岸教育经验,更好地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与世界文化发展趋势相符合。

武汉大学台湾历史研究所所长冯天瑜就国学教育问题提出:“国学”要在“国文”(语言文字)、“国史”(历史统系)、“国伦”(伦理道德)三者中继承和弘扬,健康的国学教育应当今古贯通、吸纳外域英华,应通过相互比较取舍和观摩融会,达成创造性、综合性的转换。他指出,国学讲习不只是学校事务,更应汇入现实人文教育的规范中。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则建议在中小学教材中适当增加文言文比例,各类高校为所有大学生设立《大一国文》课程。

对于台湾中文教育现状,台湾东海大学教授徐武军谈道:“台湾教育以多元化和国际化为目标,这导致一再强调英文的重要性而不断压缩传统中国语文和中国文化的课时。”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系主任曾春海和台湾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林泉忠分别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文化大学传统文化建设和台湾文化发展现状。武汉四中特级教师王先海从基层教育者的角度分享了对传承国学经典的体悟。

湖北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说,大陆与台湾同根同祖,两岸共同探讨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问题意义非凡。

中国社科院台湾所所长余克礼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借台湾研究所为平台,汇集两岸学者,以共同的语言和共同的愿望加深两岸学术交流合作,通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研究,加强理解,共商文化教育发展大计。

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5月,由湖北省与武汉大学共建,致力于紧密结合两岸关系、鄂台合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热点问题进行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参与论坛的还有华中师大、中南财大、台湾师范大学、慈济大学、成功大学、欧洲文教基金会等高校和学术机构。

(来源:《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