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武汉大学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的生命线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2-12-24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党的十八大报告点滴体会

http://wuns.whu.edu.cn2012-11-09作者:陶德麟

全国人民热切期盼的党的十八大开幕了。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科学地回顾了党的几代领导核心率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伟大业绩,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以来的辉煌成就,根据当前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大好形势和我们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针对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心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做出了高瞻远瞩切实可行的新部署,为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加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制了宏伟蓝图,给人以极大的鼓舞和振奋。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不断发展着的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科学发展观就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1840年以后,中华民族的无数志士仁人经过千辛万苦才找到马克思主义这个救国救民的真理,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党成立九十多年来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和不断探索的历史反复证明,没有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武器的指导不可能解决中国的问题,马克思主义不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可能解决中国的问题,不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也不可能解决中国的问题。中国从灾难深重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发展成今天这样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社会主义大国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弦易帜的邪路。这是关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全国各族人民和子孙万代福祉的最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生命线,决不能有丝毫含糊。

世界全局已经发生了和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中国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的情况也在日新月异地不断变化,我们正面临着大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对自己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和在国际大格局中的地位要有实事求是的清醒认识,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要看到新的矛盾和问题必将在前进的过程中层出不穷,这并不可怕。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勇于和善于实事求是地发现矛盾,正视矛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武器不断地解决这些矛盾,永不停顿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是全党全民的事业。我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一员,也理所当然地有责任在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事业中尽涓滴之力。 (作者系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