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湖北日报】以思想热爱自己的家园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1-16

――与彭富春教授谈天人共生

是不是每个哲学家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国?

近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新增选为武汉市政协副主席的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

在武大哲学学院那间不大的接待室里,记者见到了彭富春教授。当时他正忙于给同学签名送书,一看书名,是《论海德格尔》和《论中国的智慧》。

面对记者的提问,彭富春说,就像亚里斯多德说的“人是政治的动物”,古往今来,思想家、哲学家大多关心政治,只要不是犬儒,大家都关心社会,希望生活在一个公平正义的环境之中。

他说,作为国家的一个普通公民,参与到民族复兴的征途之中,应是当仁不让的事情,有如我们现在所热议的“中国梦”。

告别了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的存在之思,彭富春教授回到中国本土的思想资源,通过写作和授课,通过担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长达十年的建言献策,践行着自己的家园之思。

“我们不是为了学西方而去学习西方,而是要从思想和文化上对中国的崛起有所促进。”他说。谈到1990年彭富春去德国求学的经历,记者聊到了他在《漫游者说》中写到的一件事:一个俄罗斯老头,站在欧亚国际铁车的车窗边,接过他递过去的一瓶二锅头一饮而尽。

彭富春笑了。他说,“那时为了筹学费,我身上的衣服都卖出去了。”

是啊,他说,你看我们现在物质丰富了,但GDP中是不是应该多一些绿色?对生态是不是要多保护一些?

比如武汉市,他说,两江四岸,湖泊众多,得水独厚,我们可以围绕武汉的水文化,做些文章。现在我们在武汉生活的人们,还只是在岸上看水,还很少进入水中体验水,和水嬉戏,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像南欧和北欧那样,适当发展游艇业呢?另外,在武汉“五位一体”的建设中,是不是可以通过文化,把这些都贯穿起来,创造武汉独有的时尚、品牌和方式呢?

说到武汉,今年50岁的彭富春充满期待。

我们谈起诗人里尔克《秋日》中的句子:谁这时没有房屋,就不必建筑/谁这时孤独,就永远孤独,以及诗人海子的句子:用幸福也用痛苦/来重建家乡的屋顶。在海德格尔后期哲学中,“建筑”、“居住”、“还乡”、“家园”是经常讨论的。彭富春教授,就是一个远游还乡的学子,他以思想、以还乡、以居住、以建言,热爱着自己的家园。“我当下思考的落脚点,是天人共生。”彭富春说。

和传统的天人合一不同,天人共生,不是谁去合谁的问题,而是欲、技、道的游戏:欲,指的是人的身体欲望;技,指的是现代技术;道,指的是智慧;游戏不是无意义的活动,它展示的是人的自由活动,它们相互区分,又相互规定和促进,进而实现道和智慧。

就像柏拉图的爱情中没有身体,康德的美学中没有欲望,工业社会之后,西方思想才开始关注人的欲望和身体,反思技术的边界,而在中国,此岸世界一直是个欢乐的世界。

彭富春的“天人共生”说,有点像冯友兰先生的“自然、功利、道德、天地”的“四重境界”说,但更注重社会性和富于时代气息,关怀着我们当下的生活世界。

“家园就是你穷尽一生热爱和居住的地方。”彭富春说。

采访完彭富春教授,已是傍晚。珞珈山上高大的乔木,笔直有力地伸向天空,像脱尽了叶片的思想。

(湖北日报2013.1.11记者 黄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