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珞珈新闻网】哲学专家85岁出新著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4-27

本网讯(通讯员徐应荣)已85岁高龄的朱传棨教授,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专著《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论稿》,全书409千字。

该书系统阐述了恩格斯哲学思想的形成过程、恩格斯为创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所做的贡献,介绍了晚年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的重大补充、完善和发展,特别是比较了马克思与恩格斯的思想异同,批判了学术界对待马克思与恩格斯的“一体论”和“对立论”,提出了“差异论”的研究方法,从而勾勒出恩格斯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创始人的形象。

研究恩格斯哲学,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前沿课题。该书的出版,对深化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哲学史研究、正确认识恩格斯在哲学上的地位、探索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途径新方法等具有重要意义。

朱传棨毕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教学研究工作,尤其专注于恩格斯思想研究。离休后,他被哲学学院聘为博士研究生政治导师,讲授“马恩早期著作研究”专题课,受教育部委托指导日本访问学者的研修工作,2006年出版了《面向新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发表论文40余篇,每年出席有关学术会议。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http://news.whu.edu.cn/003/2013-04-25/166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