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哲院  >  正文

【人民网】十大“商务印书馆2013人文社科好书”揭晓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1-07

[提要] 《卡埃罗》、《洪业传》《神学大学》(第一集)、《中国语言地图集》(第2版)、《重估价值》、《记忆小屋》、《教我如何不想她》、《北洋军阀史话》等书目被评为十大“商务印书馆2013人文社科好书”。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黄维)《乡村与城市》、《巴黎神话》、《阿尔伯特·卡埃罗》、《洪业传》《神学大学》(第一集)、《中国语言地图集》(第2版)、《重估价值》、《记忆小屋》、《教我如何不想她》、《北洋军阀史话》等书目被评为十大“商务印书馆2013人文社科好书”。

首届“商务印书馆年度人文社科好书评选”日前落下帷幕。据悉,本次评选的“商务印书馆2013人文社科好书” 是国内首个出版机构独立榜单,专注于对主办方自身出版图书进行盘点,并完全以独立第三方评委的投票为依据。

为兼顾学术眼光和大众读者立场,主办方邀请多个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委团。其中有权威的读书媒体专家,包括《光明日报》图书出版部主任周立文、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主编李潘、大佳网总编辑姚文坛;有著名书评人,如止庵、解玺璋、绿茶、杨早、陈远等;还各学科的知名学者,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渠敬东、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苏剑、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李猛、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彭小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赵明、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冯学锋等。

经20位评委的现场投票,《乡村与城市》、《巴黎神话》、《阿尔伯特·卡埃罗》、《洪业传》《神学大学》(第一集)、《中国语言地图集》(第2版)、《重估价值》、《记忆小屋》、《教我如何不想她》、《北洋军阀史话》被评为十大“商务印书馆2013人文社科好书”。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内幕》、《我的父亲罗家伦》、《论美国的文化》、《官僚体制的政治》、《新批校注红楼梦》、《法律与宗教》、《造假的知识分子》、《纸上声》、《托克维尔文集》、《国学读本》等票数紧随其后,被评为十大“入围图书”。

作为一家出版机构举办独立图书榜单评选的意义在哪里?主办方在“评选手册”中的回答是:“期待能够借助专家学者们的深厚学养,以及他们对当下阅读趋势的把握,为正在寻觅好书的读者提供向导;也期待本次评选能够成为出版者、学术界及大众读者之间思想交流的平台”。而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的表述则更加坦白:“这次人文社科好书评选也是为了借助专家、学者、同业的外部专业眼光对我们的图书出版进行审视,对我们是一次检查、一次督促。我更看重的不是评出来多少好书,更看重的是借助大家的眼光,为促进我们的编辑出版工作提供一个动力,为改进我们的编辑出版工作提供一个机会。”

凭借着“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等经典丛书,商务印书馆深深地融入了国人的精神生活,一直被读书人视为“学术出版的重镇”。但也正因如此,使得“学术”、“严肃”、“经典”等几乎成为了读者识别商务印书馆的唯一类型关键词。本次评选似乎意外地扭转了这种印象。

主办方精心挑选了62种人文社科图书参加本次评选,其中既包括严肃、深邃、专业性极强的学术著作,也包括一些兼具思想性和可读性的人文图书,充分展示了自身出版的品质感和层次感。作为评委之一的颜桥就坦言:“过去我一直认为商务印书馆的出版的图书与我的阅读习惯无缘,因为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图书多为学术经典,而我的阅读更加生活化和多元化。但是当我拿到好书评选的候选书单,浏览了书目后,觉得很诧异,这不是我想象中的老商务的感觉,很新潮和摩登,也充满对前沿领域的感知。”

十大“商务印书馆2013人文社科好书”:

1.《乡村与城市》:还原文学叙述背后乡村与城市的真相与危机

作者:(英)雷蒙·威廉斯

出版时间:2013年6月

2.《巴黎神话》:一部清明上河图式的巴黎通史,一部关于巴黎的百科全书

作者:(法)帕特里斯·伊戈内

出版时间:2013年1月

3. 《阿尔伯特·卡埃罗》:“佩索阿作品”首推之作,直接译自葡萄牙语的佩索阿作品

作者:(葡)费尔南多·佩索阿

出版时间:2013年7月

4. 《洪业传》:关于燕京大学重要学人洪业的唯一翔实传记

作者:(美)陈毓贤

出版时间:2013年2月

5. 《神学大全》(第一集) :堪与《圣经》相提并论的著作

作者:(意)托马斯·阿奎那

出版时间:即将出版

6.《中国语言地图集》(第二版):中国境内丰富多彩的语言画卷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语言所和民族所

出版时间:2013年5月

7.《重估价值》:托尼·朱特思考20世纪政治、外交、社会与文化之历史的最伟大著作

作者:(英)托尼·朱特

出版时间:2013年5月

8. 《记忆小屋》:当代最重要的历史学家和思想家托尼·朱特的绝笔之作

作者:(英)托尼·朱特

出版时间:2013年5月

9. 《教我如何不想她》:一本科普类的“大家小书”,一次有趣的语音学阅读体验

作者:朱晓农

出版时间:2013年10月

10.《北洋军阀史话》:世界各国大图书馆中,凡有中文藏书,必有《北洋军阀史话》作者:丁中江

出版时间:2013年2月

十大“入围图书”:

1.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内幕》:揭秘美国近60年外交决策鲜为人知的出台过程

作者:(美)戴维·罗特科普夫

出版时间:2013年8月

2. 《我的父亲罗家伦》:国立清华大学校长罗家伦不平凡一生的亲情回忆录

作者:罗久芳

出版时间:2013年9月

3. 《论美国的文化》:没有文化部的美国,文化如何影响全球?

作者:(法)弗雷德里克·马特尔

出版时间:2013年1月

4. 《官僚体制的政治》:第一次提出了对一个官僚机构的内部工作进行理性选择的评估方法

作者:(美)戈登·塔洛克

出版时间:2012年12月

5. 《新批校注红楼梦》:两代红学专家薪火相传,十五年厚积薄发,倾力批注红楼巨著,答疑解惑,揭明隐线,同读共赏红楼胜境

评批者:沈治钧、张俊

出版时间:2013年8月

6. 《法律与宗教》: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

作者:(美)伯尔曼

出版时间:2012年11月

7. 《造假的知识分子》:震惊法国和欧洲知识界的畅销书,揭露知识分子的文化背叛

作者:(法)巴斯卡尔·博尼法斯

出版时间:2013年8月

8. 《纸上声》:著名旅日学者、作家李长声先生的“有心之书”

作者:李长声

出版时间:2013年5月

9. 《托克维尔文集》:《旧制度与大革命》作者托克维尔享誉世界的三部经典著作作者:(法) 托克维尔

出版时间:2013年3月

10.《国学读本》:国学大师任继愈先生生前主编的最后一部著作

作者:任继愈

出版时间:2013年9月

(稿件来源:人民网2013年11月04日)